新浪新闻

蔡奇冒雪检查社区、超市,要求紧紧依靠市民群众形成社区防控合力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冒雪检查社区、超市,要求紧紧依靠市民群众形成社区防控合力

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戴冰

大年初九,京城迎来鼠年初雪。市委书记蔡奇以“四不两直”方式冒雪到社区、超市等地,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市场供应。他强调,要坚持科学防控,发挥接诉即办作用,紧紧依靠市民群众,形成社区防控合力。

在海淀区万寿路一住宅小区,蔡奇察看社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向业主单位询问居民日常生活和服务状况,附近的商超是否正常营业,居民买菜方不方便。得知小区为居民配发了出入证,进出大门都要测量体温,蔬菜大棚车每周两次直接进小区售卖,蔡奇说,北京是首都,要主动对接,协调帮助做好在京单位的联防联控工作,织密全市社区防控网络。

附近的物美大卖场万寿路店,货架上的蔬菜、水果等各类生鲜,价优、量足。“大白菜一块九毛八一斤,后臀尖卖三十。”顾客都说这价格合适。快立春了,袋装的春饼摆了一摞摞。主食厨房里,手工馒头、烙饼、烧饼等面食冒着热气,蔡奇提醒,售卖的熟食要加盖罩子,注意卫生。卖场的口罩专卖点,十来位顾客整齐地排起了队。物美负责人介绍,自1月30日起,物美集团用专项基金采购的首批进口口罩在各门店和多点APP同步发售,每日每人限量供应,确保更多消费者能够买到。蔡奇详细询问口罩的品种、价格、数量和售卖方式,并来到卖场北侧药店了解医用口罩、药品销售情况。蔡奇对物美集团“面对生命、唯有良心”的企业价值观点赞,说,你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解了市民群众的燃眉之急,发挥了“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各区、各相关单位和企业都要千方百计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市民群众正常生活。

随后,蔡奇走进西城区广外街道广源社区检查。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有多少?如何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和电梯等公共设施消毒?面对询问,社区负责人回答:“我们主动为居家观察人员做好服务,每个居民都有社区干部、社区医生的手机号码,24小时开机随问随答。”在社区居委会,两名街道干部从几天前就进驻社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蔡奇说,处于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最辛苦,要按照社区防控工作参考,加强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还要做好个人防护,保重身体,保持战斗力。说话间,一通居民电话打进居委会,听口气挺着急,“家里老人想出门遛弯,又不愿戴口罩,您说怎么办?”社区干部闫杰耐心解答说:“老人家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戴口罩。”她还把小区各项防控措施说给居民听,“电梯间、按钮、门把手每天都消毒,请您放心。”在她的电话记录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居民的一件件咨询事项。蔡奇称赞说,这就是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的生动案例。一个个来电背后,都是居民的一个个求助。我们要以细致耐心的态度,接好每一个电话,解答好每一个问题,办理好每一个诉求,加强心理疏导,引导居民科学、规范防护,动员群众共同参与防控工作。

市领导魏小东、崔述强参加检查。

识政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