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3岁男童失踪后父母曾被勒索20万 19年后团聚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重聚⑥丨3岁男童失踪后父母曾被勒索20万,19年后团聚

这个春节,徐远灵格外忙碌,他是深圳罗湖区一名社区网格员,要投入防范新冠肺炎的第一线。

腊月二十七,是他的53岁生日,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丢失19年后与他重聚的儿子。

饭桌上,父子二人略显沉默,但徐远灵已经很满足了。他想到“疫情”,提醒儿子说:少出门,保重身体。

儿子回广东惠州塘厦的养父家过年,没法陪徐远灵过重聚后的第一个春节。徐远灵很想把儿子留下来,但又明白,“强求不来,孩子毕竟大了”。

一场突袭的“疫情”,让徐远灵春节加班,没法回老家,就算休息也不敢出门,但他仍觉得,这个春节过得幸福。

3岁男童被拐,绑匪勒索20万

徐远灵是广东汕尾人,上世纪80年代来深圳打拼,做过多种小生意。1997年,他迎来第一个儿子,取名“徐志成”;4年后,有了第二个儿子。

3岁时,徐志成丢了。徐远灵记得,那是2000年12月28日,他和妻子在深圳罗湖区水库新村开了一家杂货店,当天他去送货,妻子看店,孩子在附近玩耍。等他回来,孩子不见了。

苦寻一番后,夫妻俩听到有人说,孩子被一个陌生男子带上小车,“被拉走了”。

综合多方面信息,徐远灵认定,这名“陌生男子”是他见过的。他说,曾看见该男子在附近溜达,在他家经营的麻将桌上打过麻将,还在他家的杂货店买过口香糖、红牛。

当晚7时左右,徐远灵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称:“老板,你的小孩在我手上,你要准备电话20万。”说完,对方就挂了电话。约两三分钟后,对方又打来:“不要报警,不然就要撕票。”徐远灵说,“手上没这么多钱,要去准备凑钱。”

当年,经数年打拼,徐远灵和妻子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在深圳买了三套房。徐远灵表示,当时的资产有几十万,但钱都用来置业了,手头确实没有20万元的现钱。

民警让徐远灵跟对方周旋,尽力拖时间,套对方的话。徐远灵表示凑钱要时间,对方要求尽快,说赶着回家过年。

接下来的一周,绑匪每晚会打来电话,追问是否凑齐了钱。徐远灵要求要跟儿子通话,对方满足了要求。他问儿子“你在哪里”,儿子只回答“我在这里”。

手头有几万,借了十几万,徐远灵只凑出15万元。最后,民警想出了一个办法,用白纸做成5万元的“假钞”,放在真钱的下面,去和绑匪交易。

第一次,绑匪提出在布吉公园交易,称把钱扔进公园门口的垃圾桶,就知道孩子的下落了。徐远灵的妻子带钱去,一名便衣当她的司机,后面还跟着两辆公安车辆。快交易时,民警否决了直接将钱扔进垃圾桶的做法,要求更换交易地点。

之后几天,数次交易,都没有成功。绑匪打来电话跟徐远灵说,“你老婆太狡猾了,还是你来交易”。根据对方的指示,徐远灵多次去交易,也没成功。

又拖了几天,绑匪打来电话说,“小孩有病,拿5万就可以了”,让徐远灵一个人去塘厦交易,但并未说具体地址。东莞有塘厦,惠州也有塘厦,究竟指哪里,不得而知。

自此,徐远灵失去了儿子的下落。

为寻儿,卖了两套房

丢失孩子后,徐远灵夫妻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他们去过广州、惠州、东莞、北京等地,均无所获。

因相似的经历和心境,丢失孩子的父母渐渐有了自己的组织,报团取暖。他们常去公园唱歌,呼吁热心人提供线索。徐远灵说,他过去常去深圳的公园唱歌,一唱就是几个小时。

一心在寻子,生意就惨淡了,而寻子又要经费,徐远灵卖掉了二套房。徐远灵说,这些年,寻子花了几十万元,还有花得更多的,他认识一对夫妻花了几百万,孩子依旧没有找到。

寻亲家庭除了收到各种无效线索,有时还会遭遇骗子。对方打来电话,言之凿凿地说,这里有个小孩很像你的,但等你真正去找,却发现对方只是为了骗钱。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寻亲的家属还是会去。

“孩子没有被拐,我起码有几千万的身价,住大房子。”但人生没有如果,徐远灵一家住在罗湖区水库新村,房屋老旧,仅40多平,这是他仅存的房产。

除了钱财损失,他和妻子的感情也遭受了考验。

前些年,他们一心在找小孩,后面矛盾就多了。“误会太多,这些年话不多。”徐远灵称,孩子丢后,妻子怪他送货太久,他怪妻子照看小孩不力,彼此相互埋怨。

一切怨恨都消解了

去年6月,一位民警给徐远灵打电话说,“你的小孩有机会找到了。”几天后,徐远灵就收到了好消息。

6月19日10时,是认亲的时间。这一天,徐远灵带着寻亲材料,一早去了罗湖刑警大队。相见时,他抱着孩子哭,“我一直在找你,一直在找你,找你找得好苦。”孩子安慰道,“爸爸,不要哭了”,帮他和妻子擦眼泪。

听到孩子叫“爸爸”,徐远灵大为感动,觉得自己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孩子找回来了,一切怨恨都消解了,全部都放下了。对家庭的变故,都坦然接受了。”

当天,他们一起吃了顿团圆饭。送儿子回龙华的分别前夕,他主动提出,和儿子合张影。

事后,徐远灵才了解到当年的情况:人贩子把孩子绑架后,孩子生病了,就把孩子直接扔在惠州塘厦的马路上。附近的人听到哭声,走过来看,发现马路了有一个麻袋,里面有小孩,还有饼干和水。随后,派出所民警把小孩带走,并送去了民政部门。之后,小孩被养父母收养。

徐志成的养父母只有两个女儿,一直把他当亲生儿子来养。徐志成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小时候有同学说“你是捡来的”,他去问养母,养母回答:“是我生的”。

高中毕业后,徐志成来到深圳龙华,跟随小舅在饭店的厨房帮忙。徐远灵和大儿子相处后发现,大儿子懂事,有礼貌,被养父母教育得很好。

徐远灵表示,他很感激养父母对徐志成的养育,会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也交待过儿子,今后两家都要走动的。

一有空,徐远灵就和徐志成打打电话,微信聊聊,徐志成也习惯了喊他“爸爸”。

春节,徐远灵想留儿子在深圳过年,但孩子想惠州老家。徐远灵很快就想通了,“孩子高兴就好,何必让小孩为难呢?”

腊月二十七,是徐远灵的生日,徐志成来陪他过节,他觉得这个生日过得很温馨。

在脑海里,徐远灵默默地规划着未来。他想能和大儿子能有一次深入的谈心,聊聊今后的工作,在哪里生活,为长远的未来做些打算。他还想租个大一点的房子,给大儿子留一个单独的房间,这样他回来就有地方住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