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公布巴以问题“世纪协议” 各方反应不一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公布巴以问题“世纪协议” 各方反应不一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公布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世纪协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协议表示支持;巴勒斯坦方面未参与讨论此协议,已明确表示拒绝协议的全部内容。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欧洲联盟以及德国、英国、法国、伊朗、约旦等反应不一。

特朗普当天中午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白宫公布协议的部分内容。特朗普称,该协议提出“现实的两国方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国未来将在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建立首都。

该协议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尽管其计划扩大巴勒斯坦控制领土,但要求巴勒斯坦实现“非军事化”。协议要求以色列在未来4年停止扩建定居点,并在此期间与巴方展开谈判。

内塔尼亚胡对该协议表示支持,称其为“实现持久和平的现实道路”。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表示,巴方战略目标是在不断努力下,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他说,耶路撒冷不是用来出售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权利都不能讨价还价,这场阴谋的交易不会得逞。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迪雅里克重申,联合国支持用“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的立场,该立场是由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相关决议所决定的。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在声明中说,美国提出的方案将令巴勒斯坦承受巨大损失,失去很多合法权利。任何旨在实现巴以持久和平的努力都应该以双方意愿为前提,而和平方案成功的标准则是是否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准则,美国本次提出的方案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埃及敦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展开对话,就美国提出的方案提出各自主张,以达成最后的和解协议,实现双方持久和平。

土耳其外交部在书面声明中说,美国所谓的“世纪协议”将会是一个“胎死腹中”的计划。该计划破坏巴以关系,目的是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土地不能被收购”,土方决不允许任何让以色列的占领和暴行合法化的事情发生。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发表声明说,美国所谓的“世纪协议”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世纪背叛”,将注定失败。伊斯兰国家应共同抵制这份“耻辱协议”。他表示,巴勒斯坦属于巴勒斯坦人民,伊朗愿同地区国家合作共同应对这起针对伊斯兰世界的“阴谋”。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的顾问赫萨梅丁·阿什纳表示,协议“并非为了和平与繁荣,而是为了强迫与制裁”。

约旦外交部28日发表声明,重申“两国方案”是实现巴以永久和平唯一途径。约旦外交大臣萨法迪在声明中表示,约旦支持为实现地区公平和全面和平而做出的一切努力,但应尽快举行直接、妥善的谈判,并按照“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等国际共识和准则解决地区问题。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发表声明说,欧盟将研究和评估美国提出的建议。评估将基于欧盟的既定立场以及欧盟对“两国方案”的承诺。此外,评估还将考虑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合理愿望,并尊重联合国所有相关决议和国际社会的共识。声明说,欧盟愿为恢复实质性谈判而努力,并敦促巴以双方通过政策和行动来表明对“两国方案”的真诚承诺,“这是结束冲突的唯一现实方法”。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公报说,法国将认真研究协议。法国仍坚持解决巴以问题的“两国方案”,因为这符合国际法和现有国际规则,将为中东地区带来公正长久的和平。

德国外长马斯发表声明说,只有经谈判取得的、巴以双方都接受的两国解决方案,才能最终实现巴以持久和平。德国联邦议院议员、联邦政府跨大西洋合作协调人彼得·贝耶说,他对特朗普公布的协议感到失望。该协议不具有操作性,要实现持久和平,巴以双方的利益都应兼顾。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对该协议表示欢迎,但强调只有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才能决定这一协议是否符合当地人民的需求。(参与记者:李碧念、王峰、柳伟建、张栩、冀泽、王子辰、应强、任珂、桂涛、刘品然、刘晨、陈霖)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