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种植中药材 南和县三思乡沙土地里来淘金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种植中药材 南和县三思乡沙土地里来淘金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割十几斤猪肉,备足鸡、鸭、鱼,又买了好些瓜果零食……这几天,邢台市南和县三思乡东大村村民刘圣科的母亲格外高兴:“今年,两个儿子都在家,女儿们也回来了,加上小孙子、小孙女,一家人热热闹闹好好过个年。”

    这样的团圆,对刘圣科一家来说,特别难得。

七分沙、三分土的三思乡,地力薄,庄稼收成差,青壮年纷纷选择外出务工。前几年,刘圣科和哥哥一直在外地做钢结构工程施工,虽说收入还不错,但一年到头四处奔波,根本顾不上回家。

2019年,刘圣科听说乡里有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入社的亲戚朋友都说赚了钱,当年年初,刘圣科就和哥哥加入了合作社,承包了20多亩土地种植半夏。

“我家的地就在家门口,平时照顾老人、孩子很方便。2019年的行情也不错,按照市场价格算,除去成本,每亩地能净收入1万多元。”但刘圣科收获的半夏目前依然没有出售,“市场好,也不愁销路,是我自己没舍得卖,打算留着作种子呢!”第一年试种就尝到了甜头,今年开春,刘圣科要把种植规模扩大到50亩。

同样计划着扩大种植规模的还有东大村村民霍永辉。前些年,霍永辉身体一直不太好,靠着妻子在外务工,每月两三千元的工资还要供养两个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017年,我们加入合作社,种了30亩紫苑,前期投入小,收益稳定,每年稳稳当当能有6万多元净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如今,霍永辉的女儿大学毕业,回到东大村成为一名教师,读高二的儿子成绩优异,生活越来越好的霍永辉充满了干劲儿。

“这几年积累了些种植经验,我想着,尽快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收益还能翻两番。”霍永辉说。

一个合作社如何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记者来到南和县东明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东大村党支部书记魏志平给出了答案。

“过去,沙土地里种植传统的大田作物,投入高,收入却低,大伙儿一年忙到头,每亩地也不过收入五六百元。”魏志平深知,没有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要改变乡亲们靠天吃饭的穷日子,就要大胆摸索一条新路子。

因地制宜,改变种植结构,就是魏志平找到的“新路子”。

2012年,魏志平少量试种中药材,收益良好。2017年,魏志平带领乡亲们成立了合作社,邀请河北省农科院专家对全乡土地进行了系统检测,发现大部分土壤为弱碱性,天然的沙土成分很适合半夏等根茎类中药材种植。

养不好庄稼的沙土地,却成了中药材生长的“黄金滩”。但中药材不是传统作物,村民们不会种、不会管怎么办?种出来卖不掉又该怎么办?

三思乡政府牵线,经过多番洽谈,合作社与太极集团建立合作关系。企业按照订单收购合作社生产的中药材,并约定最低保护价格。市场价格高则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市场价格低于最低保护价则按照最低保护价收购,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的种植收益。

此外,企业还派出2名专业技术人员常年住在三思乡,全程指导村民种植,不定期组织培训讲座,确保中药材品质好、产量高。

有技术,有市场,村民种植中药材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近几个月,魏志平电话不断,村民们的入社意愿特别强烈。

目前,该合作社流转土地4000余亩,带动三思乡、三召乡、贾宋镇等乡镇的十几个村庄种植中药材,100余户入社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同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19年,该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目前,中药材淘洗车间、烘干车间、晾晒场即将完工。完工后,预计每年可加工、临储中药材3500余吨,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同时,我们还将与有关部门共同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带动三思乡196户贫困户、3个贫困村实现增收。”看着收获的中药材,魏志平满怀信心地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