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十余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十余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记者 | 肖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外确诊的病例也在增加。截至1月27日21:00,中国以外已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2例,分布在泰国、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法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尼泊尔、柬埔寨12个国家,此外巴基斯坦、印度、科特迪瓦等国也发现疑似病例。

为有效防控疫情,国家移民管理局部分地区和口岸已调整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措施。武汉天河机场口岸、武汉汉口河港口岸已连续4日无旅客出境。但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公开信息显示,尚有4096名武汉游客仍滞留在境外,他们多数分布在邻近国家。文旅局呼吁各城市为同胞返汉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而在海外,相关国家都出台了紧急应对措施。他们多数给予慷慨帮助,同时也出台了严格出入境管控以抑制病毒传播。

日本

作为中国游客海外游热门目的地,日本已经确诊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政府并没有限制武汉游客入境。首相安倍晋三在27日上午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宣布,将于28日的内阁会议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定为日本《感染症法》中的“指定感染症”。这意味着,患者不论国籍,医疗费用将由日本政府承担。同时,从法律上可以强制患者入院,并限制其工作。

“指定感染症”是为了在有可能给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危害的紧急情况下开展迅速应对,而进行指定。届时无需修改法律,就可以采取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乙类传染病同等的措施。

此外,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最快在28日派遣包机接回滞留在武汉的日侨。日本民间也心系疫情。日本民间捐助的100万只防疫口罩已经搭载四川航空航班抵达中国,向武汉提供援助。

韩国

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表示,有关部门应对所有来自疫情始发地武汉的人员实施入境检测。文在寅强调要采取严密防控措施,防止病毒二次传播扩散,必要时投入部队医务人力和物力,要求国家危机管理中心继续发挥指挥塔作用。

在此之前,韩保健福祉部已经决定将传染病预警级别从“注意”上调至“警戒”,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中央应急处置本部”,负责为疾病管理本部防疫工作提供支援。

与日本一样,截至目前韩国已经确诊4个病例。

另据韩联社消息,韩国政府计划安排包机从武汉撤侨,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已初步征询居留当地的500多名侨民及留学生的回国意愿。

泰国

作为另一个中国游客海外游热门目的地,目前除中国外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泰国已确诊了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该国正在全面监测疫情局势,加强对机场、医院、酒店及各人流聚集地筛查工作。

对于已经确诊并在泰国接受治疗的患者、以及因疫情关闭机场而滞留泰国的中国游客,泰国政府和移民局实行免除逾期滞留的罚款和惩罚措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也决定在1月25日至2月9日间在航站楼设立协助中心,向中国游客提供必要的帮助。

马来西亚

为遏制疫情蔓延,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27日发声明称,将暂时禁止来自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的中国游客入境,即日起生效。声明同时表示,一旦疫情解除,禁令将立即失效。

目前马来西亚已经发现四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

蒙古

尽管暂无确诊病例,与中国接壤的蒙古国也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该国政府已经下令取消国内所有公共集会,并从1月27日起关闭与中国之间的跨境机动车和行人通道。

此外,该国已经下令即日起关闭境内所有幼儿园、大中小学、高等教育学院、职业培训中心以及国际儿童营地,直至2020年3月2日。副总理U.Enkhtuvshin表示,目前还有31名蒙古国学生留在武汉,在与中国方面协调后,蒙古国将立即撤离这31名学生。

截至1月26日24时,与蒙古国接壤的内蒙古自治区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1例,疑似病例1例。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有大量的华人人口,目前已经确诊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4例位于新南威尔士州。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25日表示,将给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免费治疗,无论他们是否有澳洲医疗保险。

此外,澳大利亚卫生部长亨特(Greg Hunt)27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澳方正在积极制定从武汉撤离本国公民的计划,其中包括100名年轻人。

新加坡

新加坡酷航1月26日宣布,将在1月29日和30日提供两趟单程包机航班,将滞留的武汉旅客运送至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新加坡已经发现4例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

法国、美国、以色列、德国、印度、俄罗斯

法国、美国、以色列、德国、印度、俄罗斯都提出了从武汉撤侨的计划,其中多国警告本国公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国,尤其是湖北。法国卫生部长布辛(Agnès Buzyn)26日表示,与中国政府协商一致后,将在下周中从武汉撤离本国公民,所有回到法国的人将被统一安置,接受14天隔离观察。

美国则已经宣布包机撤离驻武汉领事馆的约30名外交官及其家人。美国一家私人包机公司将负责此次撤离行动,调用一架有240个座位的波音767飞机,飞往加州。除了驻武汉外交人员,机上其他空余座位将提供给已经在领事馆登记过的美国公民,但需要付费。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德方正在评估是否要从武汉撤离本国公民,目前在武汉的德国人约有90人。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Raveesh Kumar)在推特上称,正在积极接触在汉的本国公民,寻求撤离湖北的方法。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目前有56名印度学生在武汉大学医科系就读。

美国目前有5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法国有3例,德国、印度、以色列、俄罗斯均发现疑似病例,暂无确诊病例。

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已经前往北京,与中国政府及卫生专家进行会面,并协助中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引发的疫情。此前WHO表示,本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暂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在中国属于极高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