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经济观察:鼠年新春到,中国经济民生“红包”发不停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经济观察:鼠年新春到,中国经济民生“红包”发不停

(经济观察)鼠年新春到,中国经济民生“红包”发不停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鼠年新春到,中国经济民生“红包”发不停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1月22日,两位女游客在双子塔前合影留念。当日,贵阳市花果园双子塔上演春节定制版灯光秀,吸引市民观赏。中新社发 贺俊怡 摄

发红包是最受欢迎的年俗之一。进入2020年,中国官方已推出多项措施惠及经济民生。随着鼠年春节到来,更多“新年红包”即将落地。

8000亿

1月6日起,中国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长期面临融资难题的小微和民营企业来说,这是一场期盼多时的“红包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说,此次全面降准中,中小银行将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在“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的背景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将进一步缓解。

这场“红包雨”不仅惠及企业,亦与广大民众息息相关。分析指出,全面降准带来的充足流动性有助于激活企业,稳定市场,促进经济金融形成良性循环,从而增进民生福祉。

26条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

2019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第7年超过1300万人。新的一年,如何让人们更好找工作,找到更好的工作,官方已给出重磅政策红包。

国务院去年底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其中“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等表述释放出加大稳就业力度的信号。《意见》共26条具体举措,涵盖加强对企业金融支持、规范企业裁员、挖掘内需带动就业等各方面。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关博看来,虽然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内生和外在风险因素有所增加,但稳就业政策全面发力,特别是新的政策工具箱开启,将为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17.7万吨

按照中国人的年俗,过年一定要吃肉。而作为老百姓餐桌上的“主力”,猪肉价格牵动人心。

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为了切实增加肉类市场供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两节储备肉投放方案,并指导地方加强储备肉的投放。去年12月中旬以来,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17.7万吨。

在国内对猪肉保供的同时,中国还寻求国际“开源”。2020年,中国再次调整关税,其中对冻猪肉实施进口暂定税率,税率由此前的12%降至8%。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景辉指出,关税下降后,全球猪肉外贸市场对华供应量将增加,中国猪肉进口商的成本降低,也会增加猪肉进口,增加国内市场供应。

60岁以上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达2.5亿人。对他们而言,“老有所养”是最好的红包。

据官方初步统计,目前中国商业保险公司在售产品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购买的产品有上千个,包括寿险、年金险、健康险和意外险等。但总体来看,老年人保险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尚无法满足社会旺盛的保险需求。

春节前夕,中国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文表示,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将引导支持商业保险机构针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风险保障需求,研发老年人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专属产品。

17万与上亿

新年里怎样让中国民众住得更好?老旧小区改造是重点。

2019年,经官方初步摸查,中国各地上报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

此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已明确,将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北京、上海、河北等多地都对老旧小区改造开工项目和加装电梯等设定了量化目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将使居民后续居住品质提高,从“有住的”到“住得好”,从而提升居民幸福感。(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