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研究认为氯氟烃是北极变暖重要因素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新研究认为氯氟烃是北极变暖重要因素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加媒称,研究发现,氯氟烃是导致北极变暖的主要原因。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月20日报道,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氯氟烃等消耗臭氧的物质在北极迅速变暖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但未受到充分重视的作用。

报道称,研究小组的分析表明,这一因素的影响十分重要,以至于如果1987年未签署《蒙特利尔议定书》,气候变化将成为北极地区更为紧迫和可怕的问题。该议定书禁止排放这些物质,因为它们会对臭氧层造成破坏。

该研究的报告近期发表于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月刊上。报告作者之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气候科学家卡伦·史密斯说:“在研究这些数据时,我们不断发现这一议定书还有其他好处。”

她还说,尽管《蒙特利尔议定书》生效时气候变化因素并未被纳入考虑范畴,但它有效地控制了促使北极变暖的一个重要因素。

报道称,虽然氯氟烃和相关化学品在捕捉热量方面的效力远超二氧化碳,但它们在大气中的浓度极低,因此很难确定它们对地球气候的影响。

报道称,史密斯和她的同事运行了一系列计算机模型,这些模型展示了,如果消耗臭氧的气体从未出现,北极地区的气候会如何发展。他们把重点放在20世纪后半叶,这与氯氟烃的排放量因被广泛用于喷雾器和冰箱而不断增加的时间相对应。

这些模型表明,在一个没有氯氟烃的世界里,北极变暖的速度将降低一半——这是一个惊人的结果。研究人员使用两个不同的气候模型进行了实验,得出了相似的结果。

报道称,这些结果与澳大利亚去年秋天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高度吻合,后者模拟了如果《蒙特利尔议定书》从未生效,全球气候会如何变化。里沙夫·戈亚尔和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同事在英国期刊《环境研究通讯》上撰文称,该研究发现,《蒙特利尔议定书》使全球变暖速度下降了25%,“这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是一项非凡的成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