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德媒:德国冠状病毒专家飞往中国 携含抑制剂药物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德国教授能带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解药吗

据德国当地媒体1月22日晚间报道,来自德国吕贝克大学的冠状病毒研究专家罗尔夫。尔根菲尔德(Prof。 Rolf Hilgenfeld)正在飞往中国的途中。在他的背包中装着含有抑制剂的药物,这种药物或许可以在之后有效地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大多数医药公司对研究这种发生频率不高的病毒并不感兴趣,但罗尔夫。尔根菲尔德的科研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有关冠状病毒方面的研究。在2002年SARS病毒成为众多报纸的头版头条之前,他们的工作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关注,直到SARS疫情爆发,人们才突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们的研究成果一夜之间成了学界关注的焦点。不久后,他的科研团队公布了SARS病毒蛋白酶的3D结构与第一个抑制剂。2006年,这一结构模型甚至被当作艺术杰作,被放置在了新加坡生物研究科学基地(BIOPOLIS)。

自2003年起,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与尔根菲尔德教授在SARS抗病毒领域开始了长期的紧密合作。2010年10月,他曾作为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在上海药物所开展为期6个月的研究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