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媒关注“蛇为新型冠状病毒宿主”研究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英媒关注“蛇为新型冠状病毒宿主”研究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22日报道称,近期的研究成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由蛇传染给人的。而这些蛇可能是从市场上同时在售的蝙蝠那里感染了病毒。

报道称,为了弄清这种病毒是否可能来自上述物种中的一个,北京大学等高校的研究人员将新型冠状病毒5个样本的基因组与从一系列物种收集来的217种类似病毒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

该研究小组的分析表明,新型冠状病毒看上去与在蝙蝠身上发现的病毒类似,但与在蛇身上发现的病毒最为相似。研究小组在一篇论文中写道:“我们的序列分析结果首次表明,蛇是(这种病毒的)野生动物宿主的可能性最高。”

“这一新推论令我们感到兴奋,”对这项研究进行了评估的美国匹兹堡大学的郭海涛(音)说,“我们需要更多实验证据,但这为我们提供了线索。”

华盛顿大学的彼得·拉比诺维茨说,这种新病毒可能是源自蝙蝠和蛇的病毒结合后形成的,当两种动物被关在一起时(在市场上可能就是如此)就可能发生这种情况。

拉比诺维茨说,病毒随后可能通过空气传播给了人类。他说:“这仍是猜测,但如果病毒存在于蛇的分泌物或粪便中,那么如果有足够多的蛇和足够多的人,病毒就有可能被人吸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