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男童被拐19年后回家:爸爸不再酗酒 妈妈有了笑脸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重聚①|男童被拐19年后回家:爸爸不再酗酒,妈妈有了笑脸

拐卖儿童犯罪给当事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创伤,在警方和志愿者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被拐卖儿童找到了亲生父母。去年以来,出现了很多被拐儿童多年后与亲生父母重聚的故事。春节之际,澎湃新闻寻访多个案例,呈现当事人失散、寻找、重聚的悲喜故事,记录他们团圆的一刻。

晚餐过后,山西霍州22岁的小伙朱小虎坐在饭桌旁低头刷着手机,和姐姐分享着短视频平台上热传的网络段子,二人的大笑夹杂着视频中略显夸张的罐头笑声,使得不大的厅堂多了些热闹气氛。

坐在旁边的母亲关秀莲剥了个橘子,把果肉递给了朱小虎姐弟俩……这一幕平淡而温馨的景象,或许每天都在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中上演。但这些对朱小虎一家人却弥足珍贵,因为他们彼此等候了近7000个日夜。

2000年11月19日,当时年仅2岁的朱小虎在霍州老家被人贩子拐走,自此杳无音信,也正是从那一天起,他的父亲朱海龙和母亲关秀莲开始了漫漫寻子路,一找就是19年。

2019年11月19日,在各地警方的帮助下,朱小虎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亲生父母身边。朱家人说,和小虎的团聚,解开了一家人的心结。

压在心中的巨石

“‘要是小虎在该多好啊’,这是我印象中我爸最爱讲的一句话。”朱小虎的姐姐朱小燕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朱小虎被拐丢的事,是压在朱家人心头19年的一块巨石。

朱小燕向澎湃新闻回忆说,2000年11月19日早上,刚满两岁的朱小虎和二姐朱芳去市里的农贸市场买东西,不料被人贩子盯上。人贩子哄骗姐弟二人,将二人带离繁华处,把朱芳丢在路旁后,将朱小虎抱上一辆面包车带走。后来朱海龙的朋友在路边发现朱芳,把她送回了家。事发时朱芳才4岁,“当时她除了哭,别的什么也讲不清楚。”

发现孩子丢了,朱海龙夫妻二人立即报了警,发疯似地寻找小虎。

“小虎这事出了以后,他爸(朱海龙)就像变了个人。”朱海龙的发小冯大叔向澎湃新闻说。小虎丢了以后,朱海龙话少了,整个人压抑了许多,“经常一个人喝闷酒,喝多了摔东西发脾气”,家里人也不怪罪,他们知道,朱海龙只有喝醉时才能把心中的苦闷情绪发泄出来。

冯大叔说,每年村子里谁家儿子结婚了,谁家又生了小孩,宴席上的朱海龙还能陪着笑脸,可当热闹散去,朱海龙总是一个人跑到河边大哭,“他就想着小虎要是没丢,也是快到了找对象、成家生子的年龄了”。

“‘小虎’本来是给孩子起的小名,因为他属虎,没想到大名都还没取孩子就丢了,我能不难受?”现在提起,朱海龙还会有些激动。关秀莲说,小虎不在的十多年里,她闲着时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翻看家中那本老相册,那里面有几张小虎被拐前的相片,“我就自己抹着眼泪念叨着,虎子啊,你到底在哪?”

冯大叔对澎湃新闻说,朱海龙一家还曾为了凑钱找小虎变卖了新盖的房屋。2000年年末,一伙来自河南的诈骗团伙找到朱海龙,称其知道朱小虎的下落,要先收3万元钱,才能告诉朱海龙小虎的相关消息。为了能找到小虎,朱海龙夫妻二人卖掉了刚刚建好的新房。万幸,在警方的保护下,朱海龙并未将3万元给到骗子。

“那年腊月二十七,离过年就只有几天的时间,我们把房子卖了想去找小虎。”对于当时的情景,关秀莲还历历在目。从小虎丢失起,一家人再没好好过过春节。“之前每年都怕过年,看着别人家都能团圆,我就想起小虎,心里特别难受。有时候实在想得不行了,等夜里躲在被窝里,自己抹眼泪。”

朱海龙和关秀莲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守着家里的几块地,种蔬菜为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十几年来为寻找朱小虎投入大量精力财力。“只要听到有线索,我们就立刻到当地去看”,关秀莲告诉澎湃新闻,十几年间,他们几乎把山西所有的地方转了一遍,还去过北京河南等地。如此的消耗,家里的日子一直不景气。

如今小虎找到了,朱海龙和关秀莲也变化很大。冯大叔说,他作为旁观者最有发言权,“现在他爸也不酗酒了,关秀莲也有笑脸了。”每天吃完饭,家中的几个叔叔还会来家里一起嗑嗑瓜子聊聊天,这般热闹的景象此前几乎是没有的。

“高兴,就是高兴!”

朱海龙夫妻说,他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两个月前与小虎重逢的那一天。

2019年10月份,霍州警方给关秀莲发了一张照片,问她这是不是朱小虎?“我当时也不敢认啊,毕竟十几年没见过。”关秀莲说,如果不是警方通过DNA比对等科技手段鉴定,“我们就算走路碰到了也都不敢认。”警方告诉他们,重聚的日子不会太远了,朱海龙一家看到了希望,“我们觉得像做梦一样”。 

2019年11月19日,朱小虎回到了霍州,距离被拐走的那天,正好19年。朱海龙说,那一天,从村门口到朱家院子近一公里的路上挤满了人,“全村的人还有市里的很多人都来了,大概能有一万人”。当日整个赵家村都为找到小虎庆贺。

“我前一天夜里1点多才躺下,激动得一夜没睡。”关秀莲告诉澎湃新闻,他们一家人都在盼着儿子回家的那一刻早点到来。前一天,全家人给家里做了次大扫除,收拾出了院里小虎留着的房间,“那间房这么多年一直空着,就等着小虎回来住”。

关秀莲还记得,当天早晨,为了迎接儿子,她换上了一件鲜艳的红色外套,多年不化妆的她,还涂上了粉底和口红。

朱小虎到达村子下车的一刻,关秀莲大喊,“那个不是儿子嘛!虎子!”随后等候已久的一家人泣不成声。“爸、妈!”回想起当日朱小虎叫他们的情景,朱海龙和关秀莲告诉澎湃新闻,那一瞬间,他们觉得自己19年来遭受的一切都值得了。

那个晚上的团圆宴,关秀莲给朱小虎做了当地特色的饸饹面,“虎子回家了,我就让他一进门就可以尝到家乡的味道。”关秀莲说,小虎丢的时候家里穷,小虎被拐的那天,在家里吃的最后一顿饭是窝头,这么多年总觉得没让他吃上好的,愧对于他。

朱海龙告诉澎湃新闻,小虎平安是他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我之前就担心虎子出事了,现在能看见他平安,长得也很好,我什么都放心了。”如今和朱小虎的团聚,让朱家一家人终于能迎来一个阖家团圆的春节。“高兴,就是高兴!”朱海龙不断重复着这个词。

“那是家的感觉”

关于被拐走之前的事情,朱小虎只记得自己“在火车上醒过一次”,再无其他记忆。对于家乡霍州,他也毫无印象,在这次重聚之前,他甚至都没有听说过霍州这个山西小城。

从小在河南滑县长大的他,还不习惯霍州冬天的寒冷。多年在苏州打工,他也还没习惯霍州的晚上早早就人迹寥寥。对于家里人晋南话口音,讲得快一点时他也还听不懂。

“但我很高兴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找到了自己的家乡。”朱小虎说,对于自己的家乡以及和自己的亲生父母相处,他还在努力适应。

与亲生父母团聚后,朱小虎暂停了在苏州工厂的工作,“正好也快过年了,在老家陪陪家人”。走在村子里,村民们大都已经认识了他,见到他总是热情地喊他一声“虎子!”,这让他倍感亲切。

朱小虎和关秀莲的关系也愈发融洽,“二十多岁的男孩,本来可能就不太爱和父母交流感情,而且我才刚回来两个月,慢慢来吧。”谈及这点,朱小虎显得有些腼腆,他不知道如何用语言来表达对亲生父母的想念,但“会用实际行动弥补这十九年来的遗憾”。前一阵,学过两年的厨师手艺的朱小虎给家里人做了一桌菜,得到了一家人的好评,母亲关秀莲说“那是家的感觉”。

朱小虎向澎湃新闻坦言,其实从懂事时起,自己就饱受困扰。“上小学的时候懂事点了,就听周边人说自己不是家人亲生的,自己被亲生父母2万块钱卖掉了,心里总是不好受,为这个和别人打架”。

这个阴影压在朱小虎心头多年,但因为考虑养父母的感受,他很少和养父母提及。“我心里其实总是过不去的。”朱小虎说,他13岁就离开滑县,在朋友的饭馆里打过零工、学过2年厨师,往北去过哈尔滨,后来又南下前往苏州在工厂内打工……“我就因为心里压着这个事情,之前很多年没回过家”,几年前,朱小虎喝醉了,和同在外打工的堂哥提起了这件事,得知自己确实不是亲生的后,他喝到酒精中毒被送医院抢救。

“我那会总是想我的亲生父母在哪里,为什么当时把我卖掉。”朱小虎说。

朱小虎说,可能一切都是缘分。如若不是他2019年在苏州打工时和人发生矛盾,打架打进派出所,他也不会被警方进行血液采集,也就不会和“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中朱海龙夫妇的血液配对上了。

“当时警察找我的时候,我说不认”,当时的朱小虎还相信着是“亲生父母2万块钱把他卖掉”的传言,后来警方向他讲述了事情的真相以及朱海龙夫妻二人19年来为了找他所付出的一切。听了这些后,朱小虎没有再犹豫。

朱小虎告诉澎湃新闻,他在养父母家庭中也是唯一的男孩,“那边爸妈给我买了房子车子,对我也很好”。今年春节过后,朱小虎还是会外出闯荡,河南和霍州,他都会常去。前几天朱小虎的养父母还来到霍州和朱海龙夫妻俩见了一面,两家人都很理解彼此。朱小虎说,养育之恩和生育之恩他都要报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