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趋势生变 日系车“看家本领”受挫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全球趋势生变,日系车“看家本领”受挫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日媒称,小型车一直是日系车的“看家本领”,但日系车企将缩减这一领域的海外业务。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1日报道,英国调查公司IHS马基特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小型车销量为2415万辆,日本企业占到四成。日企占新车整体的份额为三成。

由于美国市场转向大型车以及新兴市场国家收入水平提高,小型车需求触顶。与此同时,电动化的趋势也给小型车带来逆风。与持续增长的中大型车相比,小型车减速明显。

日本车企纷纷开始进行调整。报道指出,本田最早将于2021年停止在美国的小型车销售,在东南亚等市场减少车型;本田主力小型车“飞度”将不在美国和东南亚投放,现有车型的销售也将在2021年结束;此外,日产汽车将缩减在新兴市场国家销售的品牌,缩小小型车开发。

报道认为,网约车服务是导致上述情况的原因之一。IHS经理川野义昭表示,对消费者来说,单纯的出行坐网约车就够了。

报道指出,从小型车转向中大型车,还有盈利方面的原因。本田2018财年有价证券报告书显示,“轻卡”每辆毛利润比所有车型平均水平高出约35%,而轿车和小型车所属的“乘用车”则比平均水平低约20%。

报道称,如果互联汽车、自动驾驶、共享和电动化等新一代技术实用化,小型车的盈利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原因是配备自动刹车等安全辅助功能以及电池,成本将膨胀,但利润空间有限的小型车难以消化成本上涨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