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尼日尔进修学员在广西学满归国 创新中国援非医疗模式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尼日尔进修学员在广西学满归国 创新中国援非医疗模式

中新网南宁1月21日电(许书培 林艳华)1月21日,第二期4名尼日尔进修学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完成5个多月的学习任务正式启程归国。行前,该院为学员们举行结业暨回国欢送会,并颁发进修结业证书。

据悉,在国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部署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积极支持国家援外医疗事业,自1976年以来,先后派出近200名优秀专家远赴非洲尼日尔和科摩罗开展医疗援助,为中非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为帮助尼日尔建立一支结构合理、能力合格的介入诊疗医护人员队伍,提高当地心脏科和神经科诊疗水平,按照国家和广西卫生健康委的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2018年5月与尼日尔共和国综合医院在南宁签署对口支援工作协议,确定该院与尼日尔综合医院在心脏科和神经科建立合作关系,计划用三年时间为尼日尔综合医院建设和心血管内科、神经科提供支持,创新中国援非医疗模式。

项目合作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先后接收并完成两批共8名尼日尔进修学员的培训任务。在心内科方面,学员们从心脏介入的基本知识,包括诊断、心脏介入选择标准、手术器械的选择、实践训练,到术中情况的处理,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处理、护理及术后管理等,实现从心脏介入的零基础到掌握冠脉介入诊疗知识,独立完成冠脉造影,完成简单病变的介入治疗及护理,还参与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血管内超声、冠脉内旋磨、慢性阻塞性冠脉病变(CTO)、起搏器植入等工作,在复杂、急重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在神经科的学习方面,学员们从介入诊疗零基础到目前能够独立完成脑血管疾病介入诊断操作,掌握了介入导管室的正常运作规范和介入治疗的护理常规,出色地完成介入诊疗的培训课程和学习任务。培训期间,还为学员们在周末安排汉语教学,让大家更深入了解中华文化,也给中尼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还陆续派出5批医疗专家38人次,赴尼日尔综合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共完成37台心脏手术,15台神经手术,捐赠尼日尔综合医院总价约240万元人民币医疗耗材及药品,得到尼日尔国家政府、媒体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评价。(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