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香港通胀放缓至2.9% 2019年全年基本通胀平均3%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通胀放缓至2.9% 2019年全年基本通胀平均3%

中新社香港1月21日电(记者 梁今)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1日公布,2019年12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按年升2.9%,较11月的3%稍低,是连续4个月放缓。

若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12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亦为2.9%,与11月份相若。2019年全年合计,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平均为3%。

香港特区政府指出,消费物价指数大部分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维持“轻微或温和”,但食品通胀因新鲜猪肉价格高企而仍然显著。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指出,12月份通胀放缓,主要是由于本地交通费用和外出用膳费用升幅收窄所致。此外,当月的食品通胀虽然仍然高企,但比较之前几个月的升幅,可以看到也正在放缓。

 

庄太量因此推算,在各类价格都持续升幅放缓或向下的情况下,特别是影响通胀最大的食品类,随着新鲜猪肉价格回稳,可以预见香港的通胀仍会持续回落一段时间。他预计会回落至2.3%左右的水平。

在各类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12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升13.8%;杂项物品升3.4%;住屋升3%;外出用膳升2%;杂项服务升1.6%;交通升1.6%。

另一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12月份录得按年跌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跌6.6%;衣履跌3.1%;耐用物品跌2.2%;烟酒跌1.3%。

香港特区政府预料,进口通胀轻微及本地经济状况疲弱应有助整体通胀压力在短期内得以受控。(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