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看到中国这项新政策 外国网友喊话美国:快跟上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看到中国这项新政策,外国网友喊话美国:“快跟上!”

在全球共同应对塑料污染问题上,中国做出了新贡献。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9日表示,2020年,我国将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近几年,中国多次推出有力举措,展示了限塑的决心和魄力,很多国家对此也从最初的震惊转变为如今的支持。

而在看到中国最新推出的限塑令后,外国网友这次却不约而同想起了美国……

“史上最严限塑令”引发外媒关注

“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是《意见》展示的我国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思路。

其中禁止、限制使用的包括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和快递塑料包装等;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包括环保布袋、纸袋和可降解购物袋等;要规范的则是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

根据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所说,与以往塑料污染治理的相关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意见》具有系统性、协同性和有序性特点。

这份重磅《意见》,自然也引起了外媒广泛关注。

“史上最严‘限塑令’”——这是拉美社看到《意见》后给出的评价。

拉美社20日报道称,《意见》确定了至2020年、2022年和2025年的塑料污染治理目标,以减少塑料在环境中的存在。

也正是看到了这三个明确的时间节点,德国新闻电视频道将《意见》称为“渐进式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并指出,中国政府希望,到2025年,重点城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美国彭博社和CNN则在报道中强调,《意见》重申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这也是出于环保的考虑。

据外媒统计,中国在2017年7月宣布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现在已全面落实,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1347.8万吨,同比减少40.4%。

美国仍在纠结“垃圾向何处去”

这份“史上最严限塑令”一出,便受到了国内网友一致好评。

外国网友对此同样不吝赞美:

但从外媒对中国废塑料进口禁令的高度关注来看,他们或许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

毕竟,中国前几年刚宣布“洋垃圾”禁令时,一些欧美国家曾经为此手忙脚乱了好一阵子。

英国BBC网站2018年初的一篇报道显示,英国废品回收业界当时称“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有关中国不再允许进口废塑料的禁令”。

此前英国每年都会运送50万吨废塑料到中国,而在这类交易被终止后,英国国内并没有能力处理这么多废料,英国环境大臣也承认,自己“没有及时预见到这个问题”。

相比于英国,美国面临的问题更为严峻。

正如美国《华尔街日报》在2017年10月的一篇文章中所说,美国在扔垃圾方面是“世界冠军”,同时也相当擅长让其他人来购买这些垃圾,但是当这类废料的最大买家不想再买了,美国废料回收行业面临“一大堆麻烦”。

直到去年3月,美国媒体仍在纠结“中国不收废塑料了,你的垃圾往哪儿扔?”这个问题。

彼时,美国各大城市面临的“垃圾围城”危机愈演愈烈。联合国也指出,这种现象暴露了美国垃圾回收工作存在的系统性弱点。

“过去一年中,我们已经见识了把垃圾处理寄望于出口给其他国家的后果。”一位美国学者当时感叹道。

外国网友对美喊话:“快跟上!”

危机与挑战一目了然,但美国似乎并没有表现出改进的明显意愿。

法新社此前援引英国一家咨询公司报告称,美国是人均制造家庭垃圾最多的发达国家,却不具备处理这些垃圾所必需的分类能力,这对环境构成威胁。

报道指出,美国是垃圾回收能力最差的几个发达国家之一,回收率仅为35%,远远落后于垃圾回收率高达68%的德国。

美联社也提到,去年5月,186个国家就减少塑料垃圾达成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协议,但美国没有加入其中。

“全世界几乎每个国家都同意减少塑料垃圾,除了美国。”英国《独立报》的标题充满讽刺。

在美国一边牢骚满腹,却仍然我行我素的同时,中国却不断以实际行动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这也引得外国网友纷纷对美喊话:“美国,快跟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