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弹劾案明日正式闯关参议院!审理时间表新鲜出炉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弹劾案明日正式闯关参议院!审理时间表新鲜出炉


目前美国国会内部预测,如果不传唤更多的证人,预计弹劾案可以在两周内结束,如果传唤新的证人,可能会持续6~8周。

当地时间21日起,美国国会参议院将正式审理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这也让驴象两党争论进入白热化阶段。除了在特朗普“是否有罪”的问题上两党意见截然相反之外,在是否传唤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等关键人物作证的问题上两党也存在分歧。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从参议院获得的弹劾案审理暂定时间安排,审理将从美东时间21日下午1点(北京时间22日凌晨2点)开始,持续至当天下午6点至6点30分结束,每周的审理将不间断地持续六天,周日则休会,直到最终结束。

审理时间2~8周

根据上述参议院时间表,民主党有2天共24小时进行控诉,特朗普的律师团也有2天共24小时进行申辩,最后双方将有16个小时的问答时间。

第一财经记者从参议院立法助理处得知,21日中午12点半,参议院将全体集合,100名参议员将抵达弹劾案审理现场,关掉手机,保持安静,不得发言。下午1点审理正式开始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将对审理的正式程序和规则发表声明决议。此后,麦康奈尔的声明决议将接受众议院弹劾经理人和白宫辩护团队的辩论,双方辩论时间总共为2个小时。

双方辩论之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将为麦康奈尔的决议提出修订案,预计舒默的修订案将包括召集新的证人出席审判。随后,弹劾经理人和白宫辩护团队将就这些修订案展开2个小时的辩论。

在21日的双方全程辩论中,100名参议员不得发言,只能对决议和修订案投下“赞成”或者“反对”票。

目前美国国会内部的预测是,如果不传唤更多的证人,预计弹劾案可以在两周内,也就是特朗普此前所期待的“发表国情咨文”讲话前结束;如果传唤新的证人,审理的时间可能会持续长达6~8周。

171页无罪辩护

20日中午,特朗普的律师团向参议院提交《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审判备忘录》(Trial Memorandum Of President Donald J. Trump),总计171页。

在这份备忘录中,特朗普的律师团队表示,民主党议员推动弹劾和罢免这位共和党总统并不是为了查明真相,而是希望借此推翻特朗普2016年当选总统的结果,并干扰他今年的竞选连任。

特朗普的律师团认为,众议院提出的弹劾理由,即“滥用职权”条款,并没有说明特朗普触犯了具体哪条法律,更找不到美国宪法所规定的“重罪和轻罪”。而在另外一项弹劾条款“妨碍国会调查”上,特朗普具有正当的行政权力。

他们在备忘录中还敦促参议院迅速驳回众议院对特朗普的弹劾指控。

在备忘录被公布之前,众议院在18日率先公布了111页、针对特朗普弹劾案的诉讼摘要。民主党在这份文件中指出,他们是为了维护2020年的美国大选和美国政府体系的公正而要求弹劾特朗普的。

梦幻律师团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的辩护律师团队由6位重量级资深律师组成。他们大部分是美国家喻户晓的“明星律师”,不仅具有资深的法律经验,更有丰富的媒体出镜经验。

这个“梦之队”律师团包括了特朗普的白宫法律顾问希伯隆(Pat Cipollone)、特朗普的私人律师塞库洛(Jay Sekulow)、指控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前检察官斯塔尔(Ken Starr)、哈佛大学前法学教授德肖维兹(Alan Dershowitz)、佛罗里达州前检察总长邦迪(Pam Bondi)和美国前独立检察官雷伊(Robert Ray)。

在这个团队中,斯塔尔是在20年前曾让克林顿遭遇众议院弹劾的检察官。而另外一位在美国家喻户晓的律师德肖维兹不仅是知名宪法专家,更是以“承接明星重大法律诉讼案”且胜诉极高而著称,他的客户包括美式足球员辛普森(O.J. Simpson)和美国拳王泰森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