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陈吉宁开年首次来到城市副中心双调研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陈吉宁开年首次来到城市副中心双调研,聚焦老城“双修”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开年首次来到城市副中心调查研究。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肯定“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这对城市副中心建设者是个极大鼓舞和鞭策,也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提出殷切期望。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倍加努力加油干,继续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的好势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排水改造、飞线入地、楼道铺上防滑地板胶……新华街道天桥湾小区是城市副中心首个完成“精细化试点改造”的老旧小区,居民称赞说“老旧破”变成了“小洋楼”。蔡奇、陈吉宁走进社区居委会、便民空间、超市等地,和居民、社区工作者、垃圾分类指导员、物业员工等互动交流。居民刘云英大妈激动地说:“路灯亮了,路面平了,老楼改造了,居住环境大变样!”蔡奇回应说,这些变化离不开居民的支持,今后社区的管理还需要大家共同参与。随后,蔡奇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中仓街道西营社区察看改造情况,指出,要盘活闲置的自行车棚、锅炉房等公共空间,织补便民服务功能。永顺镇龙旺庄公园于去年开工建设,如今已是一派热闹景象:附近居民在此遛弯、扭秧歌、打太极,在冬日暖阳中尽享休闲时光。蔡奇走进园中察看,要求高质量规划建设社区公园、小微绿地,增强百姓获得感。

蔡奇在龙旺庄村委会座谈时指出,城市副中心建设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务必紧紧抓在手上。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同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加强互动,实现两翼齐飞。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一年一个节点,有序拉开城市框架。围绕功能定位带头承接功能疏解,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加强城市治理,努力建设基本没有“城市病”的城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动廊坊北三县发展,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蔡奇强调,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目标任务都已经明确,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今年要扎实推进三个文化设施、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路入地、通州堰等项目,城市绿心建成向社会开放,广渠路东延通车,环球主题公园一期竣工。运河商务区要入驻一批招商项目。推动市属企业迁入。特色小镇建设要有新进展。加强三区结对合作,抓好签约项目落地。扩大与北三县合作。抓紧向城市副中心赋权、选派优秀干部任职等工作。坚持城市副中心新闻发布会制度。

蔡奇指出,今年是市级机关搬迁到城市副中心的第二个年头,通州老百姓理应共享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的成果。开展老城“双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精雕细琢、扎实推进,逐步让老城美起来、活起来、便利起来,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落在项目上,拉出清单项目化推进。公共服务方面,推进平房棚改项目,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老旧小区改造要借鉴“劲松”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改出良性互动的新机制,提高小区业委会组建率、物业管理覆盖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抓紧研究家园中心实施和运营模式。生活性服务业要按照主城区标准配置好。老城商业业态要提升,传统百货要转型。夜间经济要瞄准年轻人,打造若干活力街区。基础设施方面,升级改造供水管网,抓好果园环岛改造,因地制宜补建停车位。文物保护方面,年底基本完成“三庙一塔”周边环境整治,尽早拿出南大街历史片区实施方案。生态环境方面,下更大功夫抓好“一微克”行动。持续推进温榆河、通惠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再建一批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增补群众身边绿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升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两侧环境,抓好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要努力走在全市前列。

蔡奇强调,老城“双修”要与接诉即办紧密结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呼声高的点位排在老城“双修”前头,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治理类乡镇要强化主动治理,重点解决物业管理、施工管理、小区配套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发挥好“通州百姓”的力量。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要抓好工作统筹,抓紧确定今年的工作盘子和项目库。各部门要把支持城市副中心作为工作重点,各尽其责。通州区要自加压力,勇于担当作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

陈吉宁指出,针对城市副中心老城“双修”面临的任务和问题,要深化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可持续的运营管理模式。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将陆续出台实施。要提前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配套措施,进一步优化标准、控制成本,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要继续深入清理社区证明,细化明确社区工作的职责事项,做好统筹优化,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要推动街道社区干部进一步转变观念、提升能力,更好地适应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提高基层管理服务效能。

市领导崔述强、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调研。(记者 祁梦竹 高枝 贾同军)

来源:识政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