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工信部报告:中国关键软件供给实现新突破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工信部报告:中国关键软件供给实现新突破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刘育英)19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软件业技术创新成效显著,关键软件供给实现新突破。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19日发布《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

报告称,2019年全国软件业综合发展指数为128.9,比上年上升8.6个分值,高出近四年平均上升幅度1.4个分值。软件业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其中,技术创新指数152.2,得分居一级指标之首,比上年上升17.9个分值,对总指数上升贡献率为52.6%,显示出软件业鲜明的技术驱动特征。

2018年,中国软件业研发投入强度为7.9%,高于工业6.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

报告称,在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软件等关键领域,中国基于开源的Linux自主操作系统在软硬件适配性及应用范围上不断突破,掌握了自主流数据库技术与库内人工智能技术,主导了《SQL90752018流数据库》国际标准的制定,打破了欧美国家对数据库技术的垄断,自主研发的POLARDB云原生数据库当选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能够满足大规模业务场景上云需求。

报告介绍,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类本科毕业生人数居各专业领域首位,2018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14.8万元人民币,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1.79倍,促使人才资源进一步向软件业集聚。(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