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强:支持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周强:支持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援引“范太应案”说,要支持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注意到,范太应曾于2013年3月2日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3日被检方批准逮捕。2014年12月11日,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称,被告人范太应无罪。另据消息称,在法院依法宣判其无罪一年多以后,真凶落网。

“法官顶住压力、坚守底线,坚持作出无罪判决,有效避免冤错案件发生,最终查实真凶。”周强据此指出,各级法院要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旗帜鲜明支持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进一步扭转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等观念,确保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

“要建立健全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周强重申,要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坚持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确保定罪公正、量刑公正、程序公正。要充分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履职,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加强法律援助工作,通过控辩审以及诉讼参与人等各方努力,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记者注意到,最高法曾在2017年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建立健全冤假错案的有效防范和及时纠正机制。

周强也在会上对法院自身建设提出要求。“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他说。

据悉,最高法将在今年落实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实施办法,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推动解决裁判尺度问题。还将健全法官惩戒制度,完善问责制度体系。(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