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苏两会】省人大代表:给食品系上“电子身份证”,产品回溯二维码让人一眼看出食品是否安全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江苏两会】省人大代表:给食品系上“电子身份证”,产品回溯二维码让人一眼看出食品是否安全

【江苏两会】省人大代表:给食品系上“电子身份证”,产品回溯二维码让人一眼看出食品是否安全

2020-01-18 09:39

扬子晚报网1月18日讯(记者 李冲)“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质量的要求,也促进了绿色食品业的发展。”省人大代表、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相民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质量安全要从源头抓起,建立质量回溯机制,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周相民介绍,无论是播种前、生产中还是收获后上市,都进行记录,选种、育苗、浇水、施肥、治虫害、打农药等一系列的操作大数据,都会上传到电脑上,电脑与江苏省“放心吃网站”相连,实时监控、记录绿色食品的生长。“哪天打了农药,什么农药,多大剂量都一清二楚,按照有关规定,在喷农药后多少天才能采摘,都会记录上,这样可以最大限度保证食品质量并减少农药残留等。”周相民称,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相连后,每批次产品都要通过速测仪检测。检测如果是安全的,平台才会自动生成“二维码”,二维码相当于蔬菜产品的“电子身份证”,贴在包装上,消费者手机扫一扫,就看到了其生产过程,吃得更放心了!

据介绍,当前,该蔬菜基地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生产基地,生产的蔬菜远销北京、上海等地。“有了这样的质量回溯二维码,老百姓可以明明白白消费,对产品追根溯源,放心消费。而我们蔬菜基地也获得了长远发展。种植户、企业按照无公害标准生产蔬菜,有利于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培育,培育泗阳的农产品品牌。”周相民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