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湖南祁阳:撤县设市工作已取得关键进展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湖南祁阳:撤县设市工作已取得关键进展

“2019年在(祁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

祁阳撤县设市工作取得关键进展

,全县7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祁阳经济开发区也成功转型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回望过去,这是大事要事取得突破的一年。”

这是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中国微祁阳”2020年1月17日发布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一》中透露的信息。

此前,1月14日,祁阳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去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定目标。

祁阳县位于湖南南部,地处永州之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的故乡。祁阳县总面积2538平方公里,现辖22个镇(街道办事处),人口106.4万。2018年,祁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07.70亿元,比上年增长8.2%。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祁阳县早在2015年就已推动撤县设市工作。

2015年10月,永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了永州市政府关于祁阳县、道县撤县设市的议案及说明,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同意祁阳县、道县撤县设市的决议(草案)》。永州市政府议案提及,永州市政府同意祁阳县、道县撤县设市,并将采取积极措施,组织相关方面依法依程序申报。

2017年10月16日,为了全面推动撤县设市工作,祁阳县召开撤县设市工作推进会议,强力推进撤县设市步伐。

经过多年努力,祁阳县撤县设市工作近年来陆续取得了重要进展。譬如,2019年2月,祁阳县县长在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祁阳撤县设市指标全部达标,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优先申报县,是永州市第一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的县区。

2019年5月,永州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在回复网友关于“祁阳县撤县设市进展状况”的询问时透露,“据了解,祁阳县申报撤县设市工作进展顺利。”

2019年7月,湖南省民政厅在答复网友关注的“祁阳县撤县设市”一事时透露,“我厅正在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协调。”

湖南省民政厅还表示,“祁阳县撤县设市已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新型城镇化(2015-2020)>的通知》(湘发[2015]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6]95号)文件中……根据《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撤县设市事项需报国务院审批。国家已出台撤县设市《标准》,新标准共有21项具体指标,我们将严格对照指标要求,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相关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