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英文胜选后 让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胜选后,让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两岸快评第561期】

蔡英文在胜选当天提出了所谓的八字诀:“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话听起来很好听,但对于蔡英文的连任,岛内不少人表达了对两岸未来前景的忧心。他们担心蔡英文面对八百多万选票的支持,会在两岸政策上采取更强硬的姿态。日前蔡英文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便大放厥词,将之前还若隐若现的“台独”真面目露了出来。

在采访中,蔡英文公然声称,“台湾已经是‘独立’的国家了”“局势已经改变了,模糊已经无法再奏效了”“对中国(大陆)来说,侵略台湾或试图侵略台湾将付出很大的代价”这样的表态。如此荒唐又强硬的表态,蔡英文把胜选夜八字诀的四平八稳彻底打翻了。

有台媒认为,蔡英文如此强硬的态度,可能的原因为:一是蔡英文自认为有岛内八百万选民的支持,于是自我膨胀,朝着更激进、疯狂的方向一条道走到黑;二是蔡英文当初与岛内的“独派”妥协,邀请赖清德担任副手,她必须在此时刻表态,向“独派”有所交待。

蔡英文自认为这次选举是岛内选民强烈意志的表现,于是有恃无恐,但她恐怕忽视了民众最真切的需要。蔡英文要知道,票投她的人,并不是票投“台独”,不是票投动荡和不安,选民最希望的仍然是当选者能给自己带来和平安定。更何况,岛内还有500多万票投国民党的人,还有更多没有投票的人,蔡英文自认为能代表“主流民意”,恐怕只是一厢情愿。

蔡英文大概认为,既然“仇中”“恐中”牌可以帮她赢得选举,就应该继续大打特打,打得越多越用力,她的执政地位就越稳当。这是非常危险的思维,也是严重的误判形势。

岛内一些人指望蔡英文胜选后会采取行动去弥合台湾社会裂痕,希望民进党在未来四年带领民众去“拼经济”,甚至盼望民进党能修复两岸关系。而蔡英文的这一挑衅举动,无疑让这些想法和期望彻底幻化为泡沫,并且被一一击碎。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针对蔡英文接受英媒采访涉及两岸关系的谈话表示,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妄图挑战这铁一般的事实,只能碰得头破血流,落得身败名裂。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不要自我膨胀,误判形势,进一步制造台海紧张动荡,把台湾带向危险的境地!(文/张亚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