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地方债反腐开启 中纪委首次将其列为今年重点工作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地方债反腐开启!中纪委首次将其列为今年重点工作

陈益刊

地方政府债务跟工程建设紧密相关,容易滋生腐败,防风险大战下,地方债反腐成为重点。

防范地方政府债务(下称“地方债”)风险是中央部署一项重点工作,今年地方债反腐被重点提及。

近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闭幕,2020年反腐工作重点随之公布。中纪委网站刊发《2020年反腐划重点》一文称,“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被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以前财政管理的一些领域被列为反腐重点,但地方债反腐还是第一次公开讲。近些年地方债发行量不断增加,包括此前隐性债务滋长,为了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今年将地方债作为反腐重点。因为地方债资金主要投向工程建设领域,容易发生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告诉第一财经。

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是反腐涉及地方债务风险方面一个典型案例。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2019年8月,潘志立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被查处的众多问题中,就包括不顾民生盲目举债上项目,导致政府债务风险不断激增。

根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为了政绩,潘志立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自己和家人也大肆收受贿赂,“名利双收”。他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

独山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称,当地集中偿债压力较大。没有处理好发展与风险的关系,没有形成完善的“借用还”和“责权利”相统一的债务管理机制,债务总量大、还款时间集中,债务逾期存在“破窗”风险。

有专家认为,非标债务历来都是腐败重灾区。与更为公开透明的地方政府债券相比,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违规举债,形成政府隐性债务,更容易发生腐败行为。

去年1月,某位省委书记点评当地某市在重点领域监管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突出,甚至存在腐败问题。

近些年中央三令五申要求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长,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不少地方已经出台了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计划五到十年完成隐性债务化解工作。

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8.39万亿元,这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比值是76.6%,远低于国际通行的100%~120%警戒线。截至2019年11月,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33万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