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韩美防卫费谈判韩方代表:未讨论派兵霍尔木兹问题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韩美防卫费谈判韩方代表:未讨论派兵霍尔木兹问题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外交部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大使郑恩甫16日表示,韩美在防卫费分担谈判上,没有讨论有关向霍尔木兹海峡派兵的问题。

当地时间16日,郑恩甫结束韩美防卫费分担第六轮谈判后,从美国机场准备返回韩国时,就青瓦台秘书室长卢英敏“双方在一定程度上意见已经相近了”的言论,郑恩甫表示,在谈判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新话题,从韩方立场来看,协定尚处于空白状态,所以会致力于早日达成协议,尽量缩短协定空白期。

就“新话题”是否与向霍尔木兹海峡派兵有关的提问,郑恩甫给予否定回答。

他表示,除了对发展韩美同盟关系的贡献以外,双方在会上没有讨论派兵等超出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框架的问题。

郑恩甫表示,双方还就创意探索双赢解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目前都在努力折中立场,但为了达成彼此都能接受的协议,还需要一个消除分歧的过程。

韩美自1991年签署首份防卫费分担协定以来,迄今为止共签署10份协定。根据2019年3月签署的第10份协定,韩方承担的防卫费为1.0389万亿韩元(约合8.7亿美元),较2018年上升8.2%。协定有效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

从2019年9月开始,韩美双方就防卫费问题共进行了五轮谈判,最终因双方立场分歧较大,难达一致,未能在2019年内达成协定。

当地时间2020年1月14至15日,韩美两国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防卫费分担协定第六轮谈判,仍未能达成协议。

据此前报道,美方要求大幅增加韩方分担额,而韩方坚持须维持现有防卫费分担协定框架,公平分担防卫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