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上线半月 发放量超3万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上线半月 发放量超3万

【解说】自2020年1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1月16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获悉,电子证照启用半月以来,发放量多达34722份。

【解说】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种类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当天下午,记者在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看到,大厅内,不少市民正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工作人员介绍,完成登簿业务后,系统会自动为市民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同期】北京市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登记三科副科长 蔡灿

权利人可以登入北京通、北京市不动产掌上登记中心APP或微信公众号领取,也可以申请出具纸质权证。

【解说】据介绍,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与纸质权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纸质权证相比,电子证照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加密,更加安全可靠,同时电子证照可以下载到手机中,市民携带起来更加方便。

【同期】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副处长 王宏娟

以后我们会深化电子证照的应用,你可能到别的(地方)进行办事,你不用带你的纸质本了,拿着(电子证照)一出示就可以了。

【解说】北京市不动产掌上登记中心APP也于1月1日同时启用,北京某房产交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靖文告诉记者,通过掌上登记中心,他用手机就能帮助客户完成网上查询、网上预约和抵押登记等相关业务,这为他们的工作带来诸多便利。

【同期】北京市某房产交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张靖文

之前办过户什么的,抵押还有解除抵押,都是来现场办理,有了北京通以后,方便多了,(抵押首次和注销登记)都不用到现场来了,直接使用掌上登记中心那个软件,一点就可以了。

【解说】王宏娟介绍,除此之外,北京市还推出其他便民措施,包括存量房交易买卖登记“一网通办”,综合窗口一个环节一天办,抵押登记“全城通办”等。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