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实现连续两年翻一番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实现连续两年翻一番

中新网海口1月17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17日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2019年,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8家,增长102.4%,增幅较上年提高10.4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增长超过10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连续两年翻一番。

据介绍,2019年海南利用外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快速增长,成为外资转型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吸引外资3.4亿美元、2.89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22.5%、19.1%;房地产业吸引外资2.57亿美元,占全省的17%,较近10年平均占比(39.8%)低22.8个百分点。

陈希透露,海南外商投资来源地更加多元。实际使用外资来源地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德国、加拿大等欧美发达地区外商直接投资海南实现突破。

他说,海南2019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效明显。全省服务进出口219.7亿元,增长20.3%;服务贸易顺差6.53亿元,在全国服务贸易“大逆差”的背景下,形成了海南亮点、海南特色。海南加快数字服务、航空维修、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扩大特色服务出口,运输、旅行、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加工服务成为拉动服务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

陈希表示,2020年海南将推动在融资租赁、保税船舶船籍港注册登记、邮轮产业经济、新能源汽车、高端免税业态、离岸贸易、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航天、育种、热带高效农业等领域,争取引进一批具有影响力大、示范效应强、增加海南经济流量、带动人气的项目落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