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罗斯“开年大戏”劲爆上演 普京在下一盘大棋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视频|俄罗斯“开年大戏”劲爆上演 普京在下一盘大棋

俄罗斯的“开年大戏”,来得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1月15日宣布政府辞职。总统普京感谢政府工作,并任命梅德韦杰夫出任即将设立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

16日,普京签署命令,任命米舒斯京为总理。

信息量有点大,一时间,各种猜测甚嚣尘上。

新华社17日发表了俄罗斯政治问题专家卡什罗夫的观点:梅德韦杰夫辞职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后,大批新人将进入政府班子,这实际上是普京在为下届议会和总统选举做铺垫。

在西方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俄经济近年来遭遇一些困难。此前,已有俄罗斯舆论推测,梅德韦杰夫政府很可能辞职,以便让更多懂经济的人士进入政府。

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专家祖金说,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和随后的内阁改组,是对民众要求政府改善民生的回应。新政府将更为高效地推动各类国家发展计划的落实,也将使政府更称职地完成总统15日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任务。

新总理米舒斯京是什么人?在外界看来,米舒斯京此前并不出名,但他在税务方面其实颇有建树。

路透社报道,得益于米舒斯京的工科背景,他成功引领俄罗斯税收工作进入数字化时代,使个人和企业的税款缴纳变得更方便快捷。

专家认为,米舒斯京先前在俄罗斯政坛并不“闪耀”,甚至没入围外界对新总理潜在人选的猜测名单,挑选他出任总理似乎意在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俄罗斯政府领导层。

米舒斯京的任命,除了经济方面的原因,也与俄罗斯即将展开的权力制度改革有关。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说:“总统非常果敢地将自己的部分职权与议会分享,这向社会发出了一个良好信号,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政治局势稳定。”

专家认为,通过改革,今后俄罗斯总统、议会、政府之间的权力分配将发生变化。根据1993年通过的俄罗斯现行宪法,总统有权提名和任命总理,也有权解散内阁。未来改革后,议会在提名总理方面有望获得更大权力。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