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甘肃成县:撤县设市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甘肃成县:撤县设市工作已进入“精心准备资料”的关键时期

甘肃成县县委书记在讲话中透露,该县撤县设市工作已进入“精心准备资料”的关键时期。

据成县县委宣传部微信公号1月15日消息,1月14日,甘肃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沈林平,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执行副秘书长耿建山等一行7人,来成县调研撤县设市工作。

在当日下午召开的省民政厅调研成县撤县设市工作座谈会上,沈林平指出,成县要按照撤县设市的标准和要求,认真研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脉络,资源环境结构,人文地理特征等情况,研究行政区划调整的必要性,科学性,合理性,做深做细做实行政区划调整变更的方案论证,加强行政区划调整的动议,论证,评估等全过程管理。要不断巩固和提升现有设施和工作水平,把各项基础工作做扎实。要不断加强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方面的管理,创造更好的城市环境,做到有创新、有亮点、有突破,全力以赴、积极稳妥推进撤县设市工作。

成县县委书记李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坚持按照“县级市”要求,因“市”而谋、顺“市”而为、借“市”而起、乘“市”而上,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担当,早日让撤县设市愿景成真,引领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要进一步坚定撤县设市的信心和决心。撤县设市工作已进入“精心准备资料”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坚定撤县设市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撤县设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要积极借鉴成功地区经验,完善工作推进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实施步骤,细化各阶段具体工作任务和措施,切实加快撤县设市工作步伐。

二要认真梳理落实好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撤县设市工作各个环节逐条逐项进行分析研判,找准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化解,确保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得到解决。

三要全力完善相关配套工作。要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紧、抓细、抓实、抓好撤县设市相关配套工作。

成县位于甘肃省南部的陇南市,东北与徽县接壤,西与西和相邻,南以西汉水为界与康县相望,东南与陕西略阳毗邻。全县辖14镇3乡,245个村14个居委会,总人口27.03万人。

十多年前,成县就提出过“撤县设市”。澎湃新闻注意到,2018年10月,成县民政局在答复网友询问时介绍,成县县委、政府对成县撤县建市工作高度重视,2002年安排该局抽调人员经过调研论证,于9月6日以成县人民政府“撤县建市评价报告”报送陇南地区行政公署,2002年11月26日陇南地区行政公署以陇署报(2002)63号文件《关于请求撤销成县设立县级成州市的请示》报送省人民政府,2003年1月9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以甘政发[2003]3号文件《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撤销成县设立县级成州市的请示》报送国务院,因当时国家压缩楼堂馆舍基本建设,撤县建市工作冻结。

2014年7月18日,根据甘肃省民政厅《省民政厅关于新型城镇化专项调研的通知》精神,成县委、政府及时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按照国家西部地区设立县级市的要求,深入开展了调研论证工作,认为:成县地处陕、甘、川“金三角”地带,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县域产业完备,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前列,各项指标均已达到规定标准,具备撤县建市的条件。成县人民政府以成政发[2014]21号文件《成县人民政府关于上报〈成县撤县设市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报告》报送市政府。

后到2018年6月25日,根据陇民政传电[2018]83号关于转发《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行政区划调研效果评估工作实施的通知》的通知,县民政局对行政区划调整效果评估工作聘请了专家学者、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了评估工作组,通过深入调研、召开了专家座谈会、查阅文献数据、调取资料等方式,初步形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县行政区划调整效果评估报告》,以成民政[2018]256号文件报送陇南市民政局,并请求转报省民政厅。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