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浙江乐清将县域“微生态”融入长三角

科技日报

关注

原标题:浙江乐清将县域“微生态”融入长三角


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金属加工车间内,数控磨床技术人员在自检测量工件。 洪恒飞摄

    乐清市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已然形成,将推进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等十大科创平台建设,构建创新创业新生态,朝着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的目标发力。

    2001年,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在举办首届电器文化节之际,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了“中国电器之都”称号。

    如今,乐清市已经是国内最大的低压电器集散中心,结合当地电子、精密模具等产业优势,直接带动了乐清市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的形成。由乐清市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电器文化节暨国际电工产品博览会也将在1月31日如期而至。

    从电器到电气,如何使这一转变不显生硬?为此,乐清市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推进高能级平台建设等方式,开展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2019年乐清市GDP达120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3.7%,居浙江省传统17强县(市、区)第一。

    乐清市副市长郑巨化表示,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已然形成,乐清将推进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等十大科创平台建设,构建创新创业新生态。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朝着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的目标发力。

    创新研发撬动产业转型

    在乐清的一家龙头企业的数字化车间里,科技日报记者看到,机械手臂精准快速地装配部件,装有无人AGV物流系统的小车有序穿行……

    这是从2015年开始,投资两亿多元,历时3年,在业内率先建成的小型断路器和交流接触器全制程自动化生产车间。该项目所涉及的系统软件、硬件设备等,从产品设计改进到解决每一道工序实现“机器代人”,均是自主研发。

    据了解,这样的龙头企业,只是当地众多优秀企业的一个缩影。加大研发正成为当地企业的创新共识。去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31.77亿元,同比增长15.2%。

    乐清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周森森说,乐清市电气企业产品以往多定位在中低端市场,随着中低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加之政府部门的引导扶持,当地企业决心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附加值,甚至涉足基础研究。

    为激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乐清市转变政府端科创资源供给方式,实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后补助政策。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

    研发费,扣除其占同期销售收入应达到的最低比例的数额后,对超出部分的研发费给予10%的补助。去年给予257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后补助共4623.84万元。

    打造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

    虽然地处浙江东南沿海,但是西拥雁荡山脉,东临乐清湾,南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在区位条件不甚凸显的乐清,当地企业秉持低调务实的理念,形成了产业链成熟的“微生态”。

    周森森告诉记者,由于电气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加大研发,引进人才的需要,科技资源不足、土地不足等县域创新的短板也随即暴露。“适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通过建设电气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周边城市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是乐清创新发展的需要。”

    去年,通过电气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的乐清智能制造与装备研究院牵线,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得以与浙大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胡亮博士对接。双方合作研发商用车辆AMT变速箱系统电磁阀项目。该项目避开国外专利,使这款具有高精度、高稳定性的产品实现国内独有的知识产权。

    除了对接高层次人才,乐清市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嘉定区南翔镇开展科技结对,探索建设科技高地,对接上海的大院名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用活动。目前,已有14个优质项目入驻。通过招才引智,实现了项目“研发在上海,公司落户、贡献在乐清”的离岸创新模式。

    乐清市科技局局长管国强表示,打造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既要北接长三角,也要南通海西经济带。当地将以建设“环乐清湾科创走廊”为抓手,联动乐清经开区、柳白新区等地深入实施“科创135”行动计划,落地一批科技型重大产业项目及人才项目。

    自创区建设为新经济搭台

    2018年11月,温州市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精准高效实施科技、人才、金融新政和八大攻坚专项行动。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持续发力,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铺就道路。

    “我们最早成立于北京,专注精密齿轮、减速器等产品的生产研发。在2017年响应乐商回归后,公司投资15亿元的机器人及核心部件项目顺利摘牌129亩土地,总部迁至乐清。”台邦电机常务副总裁王洪春介绍说,公司积极融入温州自创区乐清分区专项攻关行动,斥资开展智能装备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温商敢闯敢创、商行天下早已名声在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30多万乐清人在全国各地创业发展,在全国各地投资额累计达到1800亿元以上。结合自创区建设启动,乐清实现浙(乐)商回归到位资金70.4亿元,总量居温州市第1。

    2019年11月底,乐清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围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重点发展产业,对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企业实施的技改项目单项最高奖励1000万元。

    据悉,当地还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实施“人才科技贷”政策,企业无需提供抵押物或担保,符合条件的企业、人才项目更能享受贷款优惠利率。2019年,“科技贷”共向115家企业发放贷款总金额3.23亿元。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一定的产业基础,乐清的电气产业可以与之紧密结合,重在促进产业之间相辅相成。”郑巨化表示,当地正着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将结合自创区分区、环乐清湾科创走廊的建设,让人才项目享受充足的政策红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