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春运期间抢票热 民警火车站内提醒:回家心切谨防电信诈骗!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春运期间抢票热 民警火车站内提醒:回家心切谨防电信诈骗

扬子晚报网1月15日讯(通讯员 王梦格 见习记者 艾陆琦)春运已经拉开序幕,许多外地工作者早早就开始抢购回家的车票,不法分子也利用大家急于买票的心理,以网络购票软件为外壳实施诈骗。近日,南京南站站前派出所深入站区,开展“平安春运”主题宣讲活动,提醒旅客春运期间容易出现的几种诈骗手段。

民警正在向旅客发放安全宣传手册

走进南京南站站区,扬子晚报记者看见民警正在向旅客发放印有真实诈骗案例和安全提醒的宣传手册,并向旅客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小知识与相关法律法规,解答咨询求助。据了解,此次活动的宣讲重点是“谨防电信诈骗”。民警对记者介绍,春运期间,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较为普遍的有“虚假山寨12306购票网站”、“暗藏木马的抢票软件”、“假冒购票客服索要定金或保证金”、“伪装黄牛高价倒卖假车票”等。这些手段的共同点在于,利用旅客急于抢票的心理,建立假的购票网站或软件,欺骗用户输入个人信息和银行支付信息,诈骗团伙再利用后台盗取信息,“导致用户付钱给虚假的网站和工作人员,或银行卡被盗刷,最后票也没买成。”一位在售票厅准备购票的李先生说:“现在的诈骗真的是花样百出,之前我都不知道电信诈骗还有这种方式,了解之后也会提醒家人。”

记者获悉,春运期间,南京南站日客流量最高可达70余万人次,民警表示,希望通过宣讲活动让增强大家识别诈骗的能力,提升乘客的安全防范意识。南京南站站前派出所还将组建“反诈先锋小分队”,持续开展辖区全覆盖的宣讲活动,帮助乘客安全回家、放心过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