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两会热议垃圾分类:增进共识汇聚实施合力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两会热议垃圾分类:增进共识汇聚实施合力

垃圾分类成为今年北京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两会期间,多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由于厨余垃圾粉碎机处理后的垃圾易导致管网堵塞,应“设限使用厨余垃圾粉碎机”。另外,还有人大代表建议加强装修垃圾回收处理的市场监管,公布有资质的可回收装修垃圾的公司名单,以实现垃圾的有序回收治理。

再过几个月,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就要正式实施。让更多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在更广泛的人群中获得更多共识,让新条例能够在现实生活中顺利实施,已近在眼前。在两会这个场合,多位代表委员就垃圾分类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参政议政,本身也是引发关注、凝聚共识、促进实施的一个窗口。

北京垃圾分类改革,关乎城市干净整洁,也关乎居民日常生活有序进行。这其中,既要搞好顶层设计,从决策层面做好相应的制度安排,确保方向正确、方法得当、推动有力;也要做好宣传发动、意见反馈,从而形成最广泛的共识,以保证新条例能够落地落实。

即将实施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过多轮修改,而修改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垃圾分类精神的宣传与普及。据介绍,2019年8月份以来,北京市启动了“万名代表下基层全民参与修条例”活动,担任市人大代表的全部27名市领导率先行动,1.2万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直接听取24万多市民意见建议。

此举一则能够直接听到市民的心声,并成为进一步完善、实施条例的依据;此外,这也是为两会上代表委员商讨垃圾分类采集素材。某种意义上,这次行动是此次垃圾分类在两会上引发热烈讨论的“前奏”。

垃圾分类能不能做好,取决于广大市民能不能接受并遵循,也要仰赖于顶层设计的举旗定向。两会上代表委员热烈讨论垃圾分类,可以形成舆论氛围,进而传导至公众,促进新条例的执行。

如果说前期的“下基层”,是采集意见、宣传普及,现在“垃圾分类”上会,就是凝聚社会共识的绝佳时机。在会上,针对代表委员以及公众高度关心的一些问题,北京市城管委负责人均一一解答。比如,对于市民关心的实施中会不会强迫的问题,该负责人就表示,“不会撤桶撤站,也不强迫定时定点。”对于垃圾运输中会否出现混装问题,该负责人也表示将采取措施。凡此种种,均体现了“服务导向”的意识,值得肯定。

针对此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争议的是否限制使用厨余垃圾粉碎机问题,尽管目前各部门还没有一个一致的结论,但这样的讨论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

据报道,六里屯街道甜水西园社区是朝阳区第一个试点“撤桶撤站”垃圾分类方式的社区,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小区里1020户居民几乎全部实现了垃圾分类。可见,垃圾分类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艰难,而更是一种习惯的养成。这样的经验,通过两会也能更好地传导到舆论场,并为其他城区进行垃圾分类切实提供经验。

无论如何,新版垃圾分类是真的要来了。以北京两会为契机,经过充分的民意征集、意见碰撞,从而尽可能影响更多的人群,形成“最大公约数”,这也会成为下一步推动条例落地的一招“先手棋”。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