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徽濉溪:“林木双进”促进国土绿化整体提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关注

原标题:安徽濉溪:“林木双进”促进国土绿化整体提升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濉溪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用创新破难题,通过实施“林木双进”活动带动全县村庄、道路、沟河、农田林网等国土绿化总量和质量的整体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林木双进”植树85.6万株,成片造林2.58万亩,实现道路、沟河绿化181.5公里。

树往哪里栽、造林投入不足、林木管护不到位等问题曾是造林绿化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这一现状,濉溪县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森林进村庄 经果林进庭院”活动方案》(简称“林木双进”活动),各镇、村在保护好村庄现有树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出的村庄空地,在房前屋后因地制宜植树种果,实现村在林中、房在绿中。2019年,全县104个村开展“林木双进”活动,村庄绿化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针对树往哪里栽的难题,全县各镇、村级林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五清一改”工程为契机,有效拓展造林增绿的空间。在镇村主干道路两侧挖沟加宽路肩植树,整治沟河坑塘周边营造绿化景观,清理村庄残垣断壁及空闲宅基地,建设小景观带、小花园、小果园,为“美丽乡村”、“文明庭院”建设打下了基础。

针对林木管护不到位、年年植树不见树的难题,濉溪县活化造林机制,加快绿化步伐。探索利用“村村通”道路和沟河堤滩等闲置土地引导大户承包绿化、鼓励村护林员承包管护,采取拍卖、租赁、承包的方式,由绿化企业、造林大户流转开展植树造林,以市场化运作模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造林绿化建设,调动了各方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提高了绿化效果、提升了绿化质量。

针对投入不足难题,濉溪县将“林木双进”活动纳入县级目标考核,造林补助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与省林业增绿增效行动补助资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补助资金等有机整合,对1亩以上成片造林,财政补助资金每亩每年800元,连续补助3年。对农户庭院个人栽植的果树,县财政按市场价补助80%,农户承担20%。2019年春,县财政预拨给各镇(园区)“林木双进”补助资金1200万元。同时,针对泗许高速公路等森林长廊的造林大户苗木销售难、融资难等痛点、堵点问题和濉溪县落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任务十分繁重的实际,有关镇还发挥造林大户苗源足、就近调苗成活率高,技术强、能保证造林质量的优势,将镇内“村村通”道路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新增土地以优惠的租金,优先承包给大户开展租赁承包造林,省市县造林补贴资金也直接兑现给这些造林大户,取得了政府创森任务全面完成、大户融资难题解决、国土绿化标准提高的多赢效果。

为了确保“林木双进”活动取得实效,濉溪县还结合林业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广泛征求基层干群意见,立足与村庄特色相结合、与当地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相结合、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与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相结合,量身定制了各具特色的村庄绿化方案。村庄绿化树种、庭院果树品种选择群众说了算,一来激发了群众植树造林的热情,二来也保证了绿化效果。比如,铁佛镇“村村通”道路全部栽上了高低搭配的银杏、刺槐等乡土树种,实现了“一路一品”;百善、铁佛沱河堤滩以拍卖的形式由林业大户实施堤滩造林绿化,改变了以往河道乱耕乱种、乱搭乱建、水土流失的现象,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绿化了河道、保持了水土,实现了水清岸绿;刘桥镇、四铺镇在村旁、路旁、塘边种植了红叶石楠、白蜡、国槐、栾树等绿化树木,铺设了草皮,还安装了健身器材,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王晨 陈织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