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贫困地区送年货】涞水县南峪村:我们想种果树 急需技术培训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为贫困地区送年货】涞水县南峪村:我们想种果树 急需技术培训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日前,长城新媒体集团首届“为贫困地区送年货”活动启动,本网记者走访河北省内贫困村,实地了解贫困户的迫切需求,搭建暖冬平台。

1月5日,活动来到保定市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南峪村紧邻景区野三坡,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85人。

记者见到老段时,他刚刚从镇里回来,来不及停歇,就带着记者开始介绍村里的情况。

老段叫段春亭,是南峪村党支部书记。

“别看我们村守着野三坡旅游景区,以前也穷得咧。2018年我们村才实现整体脱贫,但村民人均年收入并不高,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老段告诉记者,2016年村里开始发展高端民宿,依托景区资源优势和张涿高速出口的交通区位优势,主要吸引京津游客。

“这个高端民宿确实给村民带来了一些收入,每年村民都能分点红。比如2016年底,村民每人分红100元,贫困人口每人200元。到了2018年,村民每人分红700元,贫困人口每人1400元。”段春亭说,高端民宿是村里唯一的产业,光靠这个离发家致富还远远不够。

早在2015年,老段就和其他的村干部商议,从村民手里流转了四五十亩土地,开始种植桃树,建起了桃园,但由于不懂栽培技术,桃树基本属于望天收,并没有给村民带来多少收益,土地也就荒废了。

老段说的这个桃园,就位于村子当中,离村民的家很近。因为是山区,所以这个桃园是梯田,每片田地之间都有几阶台阶的落差。“这样的地在我们这算是好地了,山区的地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老段特意解释说。

2019年,村里对桃园重新进行了规划,投资200多万对果园进行修整,种植了苹果、樱桃、桃树等果树。

跟着老段,记者进入了采摘园。“你看这个樱桃树没栽活,苗都干枯了,都生出‘小蘑菇’了。”细数下来,采摘园确实还有不少这样的没成活的樱桃树。 

“我们就想打造一个采摘园,春天赏花,秋天摘果。让游客留得住。” 老段给记者粗粗算了一笔账,游客在这多住一天,村里的收入最少增加两千块,到时候采摘园还能解决村里十几个劳动力。

“村里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春天栽的果树,成活率不足一半,到了果树挂果期,更不会管理了。”老段说,眼下最需要果树种植的专业指导,如果果树都能成活、挂果,采摘园正常运营的话,就能给村民带来一笔收入,家家户户的日子就更好过了。

 如果您愿意帮助段春亭实现他们的愿望,可以致电0311-89867260,也可以在长城新媒体官方微信、微博后台留言,与我们联系。留言请注明“为贫困地区送年货”,留下有效联系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