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参加顺义团审议:扎实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参加顺义团审议时强调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扎实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武红利)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代表来到顺义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的马强代表亮出去年“成绩单”:保税进出口值600亿元、引进航空服务业关联企业30家、减税降费14.26亿元……蔡奇说,北京进入航空“双枢纽”时代,要加强“一市两场”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顺鑫控股集团王泽代表谈起今年的生猪、牛羊肉产量颇丰,蔡奇当即询问当前肉价水平,一番接地气儿的问答,引得在座代表们会心微笑。蔡奇叮嘱,要更好发挥国企带动作用,稳定农副产品价格,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石家营村的胡国卿代表、龙湾巧嫂合作社的张亚利代表,都关注农村发展中人才不足的问题。蔡奇说,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人才支撑,要创新思路,推动科技下乡、服务下乡、人才下乡。高朋、刘林、刘雪松、车克欣等4位代表围绕区域转型发展、提高新城承载能力、轨道交通建设、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等提出建议。蔡奇认真听取发言,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蔡奇说,李伟同志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认真履行职责,立法工作有“爆发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还出色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相关任务。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了应有作用。

蔡奇强调,2020年我们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首都各项工作,必须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要始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唯GDP,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来。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充分用好北京科技人才这个最大优势,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发展新高地。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金融、交通、民生、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有效供给,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鹅”,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蔡奇指出,平原新城看顺义,希望你们在新一年里,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要落实好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规划。加强与“三城”对接互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临空经济区和综保区的叠加优势,临空经济区要吸引高端服务功能聚集,综保区要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抓好新国展项目推进。要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实施好分区规划,用好腾退空间,补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增加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等供给。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改善民生尤为重要,用好“七有”“五性”监测指标,抓好接诉即办,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