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贫困地区送年货】涞源北辛庄村:搬进新民居的乡亲们想挂几个红灯笼热热闹闹过大年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为贫困地区送年货】涞源北辛庄村:搬进新民居的乡亲们想挂几个红灯笼热热闹闹过大年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日前,长城新媒体集团首届“为贫困地区送年货”活动启动,记者走访河北省内贫困村,实地了解贫困户的迫切需求,搭建暖冬平台。

需要40个大红灯笼过大年

寒冬,北辛庄村万大爷家里的绿植。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1月4日的保定市涞源县北辛庄村,天气寒冷,前几日下的雪还没化完。但走进村民的新家,一股热气迎面扑来。村民万大爷家里种的几盆绿植在这样的寒冬长得异常茂盛。

“搬了新家当然高兴啊,大冬天不用出门上厕所了,厕所也干净不臭了,还用上自来水了,这么大冬天的,能在屋里洗澡,搁以前哪儿敢想啊。现在冬天墙也不漏风了,不冷了孩子生病就少了,这是一家人最大的幸福……”村民杜雨龙对搬到这样的新家非常满意,一个劲说着搬到新房的变化。

 省发改委驻保定市涞源县北辛庄村第一书记袁有丰介绍,北辛庄村包括6个自然村。脱贫的最大阻力在于交通不便,房屋破旧。2019年1月,大部分村民到搬进了北辛庄新片区,住上了新房子,道路硬化到户。2019年11月,北辛庄村整体脱贫出列。

全国人大代表李征(右一)向北辛庄村村民杜雨龙(左一)及驻村第一书记袁有丰(中间)了解村里的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马上要过年了,住上了新房,有了养殖、光伏等产业,实现了脱贫,村里文化广场也有了,乡亲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喜喜庆庆、热热闹闹过个大年。”袁有丰表示,大家看到城市每到过年都有彩灯,好看得很,也希望能有40只左右的大红灯笼以及50个左右的装饰小彩灯,点亮村里的夜景,让日子跟红灯笼一样,红红火火。

种300亩土豆需要地膜

除了过好年,最让袁有丰和村支书操心的是如何帮助村里的农作物增收。

北辛庄村自然资源匮乏,人均耕地面积1.2亩,素有“九山一旱田”之称,自然资源匮乏,农作物不易生长,村里主要种植玉米、土豆和少量小米,是涞源县23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9年我们找来了1万斤高产土豆原种,试种了30亩,亩产达到3000斤,比往年产量翻了一番,也打开了销路,都卖完了。”省发改委驻村第一书记袁有丰看到了种土豆的希望,今年准备大面积推广。

但是,由于昼夜温差大,沙质土壤不保水,产量与其他地方相比,仍然不高。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提高收成,成了萦绕袁有丰脑海的大事。

“我对土豆还真做了些研究,如果能把土豆提前半个月推到市场,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袁有丰跟记者讲起对土豆市场的行情,并表示北辛庄村天气冷,只能在 5月中旬种土豆,收获的时候,正好赶上市场高峰期,如果有什么办法能提前半个月种下,市场价能高一些。

一直关注科技扶贫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征了解到此事后,建议用地膜进行尝试,不但能够保温,还能保持土壤水分,应该能达到增产和提前出产土豆的效果。

“那我们再干一把试试,有效果了就不算白干!” 袁有丰表示,计划今年在村里种300亩土豆,需要地膜支持。

如果您愿意帮助北辛庄村实现他们的愿望,可以致电0311-89867260,也可以在长城新媒体官方微信、微博后台留言,与我们联系。留言请注明“为贫困地区送年货”,留下有效联系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