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精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湖南日报

关注

原标题: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精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邢 骁

    “以前我们这移动信号不太稳定,有时打电话还断掉。如今问题已解决,信号‘满格’,通话上网都方便多了。”虽然天气寒冷,但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百纳中心商户张大妈心中却充满暖意,街道对企业商户的关心,让她感觉暖心。

    去年,百纳中心有不少企业商户向荷花园街道求助:这里移动信号“时灵时不灵”,影响做生意。获悉情况后,及时联系百纳中心广场的“楼长”——芙蓉区政协副主席范伟民联合荷花园街道,对接长沙移动公司新装了移动基站,迅速帮企业商户解决了这个难题,同时受益的还有100余户居民。

    这只是荷花园街道精细化服务企业群众,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荷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干说,街道服务企业群众要讲求效率,还要用“绣花工夫”将服务做细做实,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俯下身沉下去,送企业“改革红利”

    “扎根楼宇办实事、服务企业效率高!”走进荷花园街道辖内的旺德府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一面红色锦旗十分打眼,这是去年5月23日长沙盘湘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送来的。

    “我们5月22日提出成立工会的请求,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马主动帮联帮跑,当天就拿到了成立工会的批复。企业有诉求,他们都十分重视。”该负责人说。荷花园街道近年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方面着力减少街道对市场主体的微观管理、直接干预;另一方面强化、深化服务,通过释放“改革红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俯下身、沉下去。该街道对辖区企业服务网格化,推进区、街道、社区领导及工作人员联系企业、联系重点项目、联系门店的“三联”工作方法,分工负责,落实到人。同时,还在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延伸出“三入四问”工作法:街道班子成员定期入网格、入楼栋、入企业,问工作、问效益、问困难、问想法,和企业结对子、交朋友。

    “除了‘三联’‘三入四问’,街道还让我们‘点单’,他们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状况中遇到实际难题,着力为企业提供优质、准确服务。”有企业主评价,如今荷花园街道服务企业是“保姆式”的。

    第一时间将政策红利带到企业身边,荷花园街道组织开办“中小企业减税降费新政解析培训班”,讲解员成为“特殊翻译官”,将言简意深的“书面语”变为“大白话”,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该街道还积极参与区财税金融惠民党建大联盟“每周一局”活动,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

    瞄准痛点难点,为企业“扫除障碍”

    荷花园街道地理位置优越,辖区商务楼宇众多、驻楼企业不少。根据街情,该街道建立“联络走访、问题发现、协调解决、跟踪服务”机制,通过《经营单位基本情况表》《楼宇基本资源情况摸底表》等表格及规范流程,形成“一楼一册、一企一档”,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该项工作启动以来,该街道配合联系各大楼宇的“楼长”们走访企业40家,面对面沟通38次,登记需求26条,问题回应率100%。

    去年10月底,旺德府大厦“楼长”——芙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溪桥和街道领导干部联合走访旺德府大厦,详细询问楼宇入驻情况、收集问题诉求,并对楼宇提出的问题进行当场答疑。有企业提出诉求,旺德府大厦通往万家丽路的下水道网管堵塞,一旦下雨,大厦机房、车库就会被淹。

    马上就办!何溪桥牵头对接区市政局疏通管道,一个星期内将问题解决,赢得楼宇企业广泛点赞。

    “长房国际大厦没有生活垃圾站,十分不便,垃圾清运需要去距离较远的东郡小区项目垃圾站。”去年12月底,长房国际大厦“楼长”——芙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京沙了解该情况后,立即联合街道协调区规划局、区楼宇办、区环卫中心等部门现场办公,商讨解决方案。目前,该楼宇大容量生活垃圾站建设方案已出炉,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

    瞄准痛点难点,为企业扫除障碍。去年,除了重点楼宇走访,该街道还建立健全企业台账,实现了辖区内企业走访全覆盖,走访辖区企业255家,收集问题62个,解决问题62个。

    延伸服务“半径”,扩大企业满意之“圆”

    去年11月底,“青春邀约、爱在暖冬”青年交友活动在旺德府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将来自楼宇内20多家企业的30余名优秀单身男女青年聚在了一起,现场欢笑声此起彼伏,气氛十分热烈。解决楼宇企业职工的“关键小事”更能抵达人心。

    “街道精准、贴心的服务可以更多一些。”荷花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璞说,要延伸街道服务“半径”,扩大企业满意之“圆”。

    平日里,旺德府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十分热闹,企业经营遇到难题,员工生活出现难处,工作人员都尽力给予帮解。如今,大到企业审批服务、党组织关系转移,小到白领休闲、交际,在这里均可解决。如今,这里能为企业提供党务咨询、联谊交友、文体活动、企业运营指导、企业人才引进与培育五大方面服务,该中心还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您来,我帮您安“家”。在荷花园街道,不只是党群服务中心在扩大服务“半径”,全街不断完善引进人才任职、居留、社保、医疗、子女教育、家属就业等配套政策。还在城市有机更新、“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等工作上发力,竭力为企业商户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