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北尚义县实施产业扶贫:小沙棘成为农民脱贫增收“黄金果”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河北尚义县实施产业扶贫:小沙棘成为农民脱贫增收“黄金果”

【解说】冬日里的河北尚义县甲石河乡,漫山遍野的沙棘果,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化林沟村村民郭进英这几天一直在山里忙着采摘沙棘果,他要将这些沙棘出售给当地的一家食品公司。采摘的沙棘果称重装车后,郭进英拿到了这几天的劳动收入。

【同期】河北省尚义县化林沟村村民 郭进英: 三天半就铰了千数来斤,一斤八毛也收入个七八百块钱,锻炼了身体,自己也增加了点收入。

【解说】据了解,河北省尚义县甲石河乡在脱贫攻坚中,利用周边大面积种植的沙棘,实施沙棘产业项目,建起了沙棘加工厂,村民们冬天进山采摘沙棘果,交到加工厂后就有收入,加工厂的建立,也为村里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以前被人们视为荆棘的野生灌木沙棘,如今成了农民增收的“黄金果”。

【同期】河北省尚义县囫囵村村民 贾有元:(我)每年压沙棘汁水和打沙棘果,每年干20几天也就收入个五六千块钱。

【同期】 河北誉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军:咱们每年收购原材料,一般贫困户的比较多占80%以上,每年收购原材料在100吨左右, 能带动二三十户贫困户(增收)。

【解说】据尚义县囫囵村党支部书记吕慧杰介绍,沙棘加工厂的建立,每年能为他们村提供十五六个就业岗位,对贫困户增收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下一步他们计划建设一个标准化的加工厂,实现从生产沙棘原浆到生产沙棘饮料的跨越,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

【同期】 河北誉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军:下一步打算在政府的帮助下,能做成饮料,不用去别处加工饮料了,在咱们本地可以把饮料加工出来,能吸纳(更)多贫困户,(让他们)不出门就能挣到钱。 

肖利文 杨志芳 河北张家口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