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城市副中心年内发布产业空间“地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通州区区长赵磊 副中心年内发布产业空间“地图”

今年,一幅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产业空间地理分布的“地图”将向社会发布。在这幅“地图”上,企业能一目了然看到副中心的承载空间、产业规划等信息。

昨日,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区长赵磊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副中心将围绕四个功能,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一图看清副中心产业空间规划

新京报:副中心将积极承接央企二级和市属国企总部转移,为企业入驻做了什么准备?

赵磊:我们把副中心产业承载空间整理了出来,企业具体可以在哪里落地,副中心有多少承载空间、分布在哪里、怎么规划使用方向,这些空间数据基本已经整理清楚。我们今年会重点打造一个产业空间地理分布的“地图”,对社会公布。这个平台不仅显示空间数据,也会把承载类型、产业方向加在上面,一看就知道这块地未来是干什么的。企业可以一目了然,对于了解副中心产业规划非常便捷。

新京报:副中心对进驻企业会有什么优惠政策?

赵磊:我们对各类型企业有优惠政策,一是中央对副中心的支持政策,有望今年争取到;二是北京市对疏解非首都功能到副中心方面的创新政策;三是通州区对细分行业的优惠政策。这三个层面政策集成后,将来会统一发布。

另一方面,医院和学校等公共服务,是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我们会把副中心的公共服务资源整合起来,包括员工住房、子女入学、就医绿色通道等。

招商引资不能“拉郎配”

新京报:副中心未来产业规划侧重于哪些领域?

赵磊:副中心目前还存在产业短板。发展产业,市场和政府的力量都要用好。长期来看,一个地方有没有活力,是市场选择的最主要因素,招商引资不能“拉郎配”,最主要的是让市场能看到副中心长远发展的机遇。

副中心重点产业方向围绕四个功能,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四个功能是行政办公、文化旅游、高端商务、科技创新;七大产业集群包括总部经济、财富管理、高端芯片、文化科技等。例如与行政办公功能配套,我们会布局一些人力资源、高端智库、高端咨询等业态,为政府决策服务。现在,很多国内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和国外大牌企业都在洽谈中。

青旅、民宿将在环球影城周边布局

新京报:随着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开园、大运河通州段全面开通,通州会不会成为京城新的旅游热点?

赵磊:环球影城一定有非常强大的吸引力,面对的将是全球的观众。大运河已经列入5A级预备名单,正在创建中,未来要把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在大运河两岸有机镶嵌,配合周边城市风貌,进行统一打造。

现在环球影城周边很多百姓的空房子已经被企业长租过去,可能会开发青年旅舍、民宿等,既经济又方便,也能深入城市肌理,了解到当地风土人情,我想是很有吸引力的。我们也会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夜间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很强的,会吸引很多年轻人来旅游和消费。拉动消费有很大的作用。

政府做的是热门景点配套用地的规划,尽可能考虑好,哪里布局酒店、商业、娱乐。商业资源的配置,还是由市场来选择。

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今年开诊

新京报:今年副中心还有哪些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机构开业?

赵磊:副中心教育、医疗等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在全市最高,例如医院的千人床位数,远远高于全市平均。今年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将开诊,位于漷县,服务面会涉及廊坊北三县,这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现。安贞医院、妇产医院、儿研所、市疾控中心等都要加快前期工作,到“十四五”期间,会相继投入使用。

副中心的优势之一,是我们有比较多的各种应用场景。很多企业看重的不一定是优惠政策,而是企业的各种技术、商业模式创新能不能在副中心落地,这会更有吸引力。——赵磊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