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反腐大剧”《国家监察》播出第三集 冯新柱落马细节曝光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反腐大剧”《国家监察》播出第三集 冯新柱落马细节曝光


“反腐大剧”《国家监察》播出第三集 冯新柱落马细节曝光


视频:跟老板吃喝玩乐建“开心团” 冯新柱伤了谁的心?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14日晚播出第三集《聚焦脱贫》。本集详细披露了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落马细节。冯新柱是首个被通报扶贫不力的“老虎”,释放出中共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鲜明态度。

2018年初,冯新柱被立案审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里,冯新柱“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被放在了开头的醒目位置。这是对中管干部的落马通报里首次提及落实脱贫攻坚不力。

该集披露,冯新柱当了副省长之后分管扶贫,但他打心底里就不愿意分管扶贫,不用心也不上心,应付了事,工作搞得“一塌糊涂”。除了虚报脱贫进度,在他分管陕西省扶贫期间,还被发现贫困人口退出不精准、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帮扶工作不扎实等多方面问题。冯新柱甚至利用手中扶贫资金管理权谋取私利,在他帮助下,和他关系密切的三家私营企业顺利加入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每一家都获得上千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扶贫资金投资。

据披露,多年来冯新柱习惯高消费的生活。他落马时,从家中搜出的购物卡就多达674张,最终查明,他受贿总额高达七千多万元。他被查处后,陕西省召开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部署会,强调正视陕西省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这是给各级党员干部敲响的一记警钟。

这一集还介绍了2019年影响极大的安徽阜阳“刷白墙”事件,通过还原现场、聆听民众声音,让人真切感受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害。

据介绍,2018年9月,阜阳市委原主要负责人提出3个月内彻底整治153个庄台,并要求立马见效。在一个月后的工作推进会上,郜台乡因为整体工作进展缓慢受到了批评,会后,郜台乡决定先花钱刷白墙,尽快出效果。就在该乡紧锣密鼓大刷白墙的时候,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来到安徽做下沉式调研,在郜台乡看见了成片簇新整洁的白墙。

据披露,2019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安徽指出该问题后,省委立即责成省纪委监委进行查处、问责,并在全省进行通报,整个阜南县的刷白墙工程才彻底停了下来。据统计,这项面子工程共花费财政资金799万余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周胜蛟指出,刷白墙问题实际上就是一种形式主义,阜阳市一些领导干部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实不到位,出现了偏差,政绩观错位,存在功利主义,追求立竿见影的显绩,重面子不重里子,工作不扎实,不务实,不精细。

该集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牢记宗旨,不断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监督和惩处力度,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国家监察》专题片共5集,分别为《擘画蓝图》《全面监督》《聚焦脱贫》《护航民生》《打造铁军》,生动讲述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