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2020年年会聚焦全球变局、应对信任危机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2020年年会聚焦全球变局、应对信任危机

本报记者 李艳洁 北京报道

“我们把博鳌亚洲论坛2020年年会主题确定为《应对世界变局携手共创未来》。”1月14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年会将于3月24日-27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将在26日举行。

李保东介绍,年会主题的确定考虑到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的变化。

2019年,IMF几次调低世界经济增速预测值,预测2019年世界增速为3%,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2020年增速为3.4%。OECD的预测则更为悲观: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2.9%。而欧洲央行则认为,到2020年中期,欧元区经济增速低于零的概率已升至约20%。

“当前世界经济再次步入十字路口,国际形势充满着变动和不确定性。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仍在盛行,多边贸易体系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机制面临重大挑战。”李保东表示。

与此同时,国际热点问题不时升温。近期,美国对伊朗的打击和制裁备受各方关注。

“各方普遍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局当中,世界经济增长趋缓具有深层次的根源,全球治理滞后于共同发展的需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巨大挑战。”李保东介绍。

“从应对问题的角度来看,最大的问题就是全球治理出现了信任危机,二战以来建立的国际秩序、国际法体系受到了严重的威胁、甚至破坏。”李保东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个别大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把国际法当儿戏,甚至连自己制定的国际规则都不遵守,因此人们非常担心忧虑、甚至还拍,所以就出现了乱局。

李保东认为,乱局的出现是因为全球治理信任出现了危机,“就像一个非常繁忙的十字路口,突然没有红灯了,车辆随意逆行、正行,特别是管交通的警察自己酒驾上路、横冲直撞”。

李保东表示,要应对这个问题就要回归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这是国际社会实现共赢的必由之路。

“博鳌亚洲论坛的使命是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我们不希望世界因变而乱,而是希望世界由变到治。论坛年会将呼应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聚焦世界发展的前沿问题,继续旗帜鲜明地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推动世界向好的方向‘变’,实现共赢的‘局’。”李保东表示。

李保东介绍,本次年会初步计划设置50余场活动,议题大致包括五大板块,分别为发展大势、产业变革、创新前沿、美好生活和全球治理;各场会议的讨论将围绕“剖析变局、应对变局”这一主线展开。“为筹备年会,秘书处组织了一系列座谈会和研讨会,广泛听取了有关政府机构、企业、智库等各方面意见;论坛还专门举行了理事工作会议,潘基文等理事与会重点讨论年会主题。”李保东表示。

其中,“发展大势”板块主要聚焦宏观议题,重在剖析“变局”,包括世界经济展望、地缘政治、区域合作协定、气候变化、自贸区(港)等议题。“虽然论坛长期以来主要聚焦经济议题,较少触及政治安全议题,但当前国际政治中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将对世界经济和全球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年会讨论时不能不予以关注。”李保东表示。

“产业变革”板块涉及经济各领域各行业议题,重在讨论全球视野下的改革和开放,包括制造业转型、平台经济、营商环境、货币政策、能源转型、资本流动和零售业等议题。

“创新前沿”板块密切关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前沿走向,重在探索世界发展的新动能,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未来城市、太空探索等议题。

“美好生活”板块讨论广义发展议题,重在探讨如何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教育、减贫、老龄化、青年、妇女、健康、文化、旅游、媒体、体育等议题。

“全球治理”板块讨论国际和地区政治经济中的机遇和挑战,重在探讨应对“变局”中不可或缺的国际合作问题,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智力支持。这一板块包括G20合作、数字货币治理、经济安全、“一带一路”等议题。

“在部分发达国家开放政策逆转的背景下,亚太地区先后达成有关自由贸易协定,中国等亚洲经济体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全球化的宝贵成果,是维护多边主义、国际合作和自由贸易的中流砥柱。”李保东表示,中国愿意和其他国家分享减贫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等经验。

(编辑:郝成 校对:翟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