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三化”筑牢平安防线

海峡法治在线

关注

原标题:“三化”筑牢平安防线

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群防群治夯实农村火灾防控基础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月14日讯 三明是个山区城市,针对山区农村火灾多发、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现状,连日来,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硬招实举,通过监管网格化、宣传常态化、服务社会化全力筑牢冬季农村火灾防控工作根基。

监管网格化

1月2日,三明市三元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莘口镇,在龙泉村龙安传统古村落举办消防演练。活动中,网格员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实战操作一把“灭火”,提高了村民预防火灾事故的能力。

助力消防安全,网格员在行动,这是三明做好农村火灾防控的一大亮点。2019年11月28日,三明市政府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视频工作会,就做好农村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各县市区随后积极行动,落实乡(镇)政府、村委会的消防安全责任制,逐级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真正形成群防群治体系。

1月2日,三明市三元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莘口镇,在龙泉村龙安传统古村落举办消防演练,对网格员们进行消防知识培训。

“我们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推动全市建立以镇政府、村委会为主体的大、中、小网格消防工作网络,实现各个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监管全覆盖。”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指导科科长姜利文介绍,网格员可以发挥点多、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面对面提醒督促村民加强用火用电管理、清理柴草杂物、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指导、督促有序开展自查工作,筑牢农村消防平安防线。

宣传常态化

“大姐,您看,当油锅起火时切莫惊慌,更不能倒水扑救,水沸腾会把油溅得到处都是,引发更大的火灾,也容易烫伤自己。”这是2019年12月24日,三明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参与在泰宁县下渠镇举行的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现场的一幕。

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魏伟平表示,农村消防工作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稳定,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做好农村消防工作,营造良好的农村消防安全环境是他们的职责使命。该支队始终坚持探索方法,整合宣传资源,协调市民政局收集汇总了全市农村地区孤寡老人、五保户名单地址,定期组织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深入弱势群体家中,开展精准“入户式”宣传教育服务。各大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做好农村用火用电和可燃物的宣传管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等工作。针对农村老人冬季使用电热毯、“小太阳”“火笼”等取暖的现状,消防安全知识宣讲队还走进孤寡老人家中开展消防安全帮扶,为他们讲解消防知识,排查家中的火灾隐患,为他们送去暖手宝来取代“火笼”取暖,群众对此拍手称赞。服务社会化

“全市常驻人口257万余人,而消防监督员数量不足60人,现有力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消防宣传等工作任务的需要,通过消防宣传‘外包’服务,既延伸了消防工作触角,更能进一步夯实社会消防安全基础。”魏伟平介绍。

三明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参与在泰宁县下渠镇举行的?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

2019年以来,该支队通过试点引领、以点带面,在支队本级开展“送消防知识进苏区进百村入万户”活动的基础上,将政府购买消防宣教服务模式推广至各县(市、区),延伸宣传触角,着力提升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一年来,宣传员已深入全市60余个村(社区)办事处,上门入户宣传4600余户,督促指导整改火灾隐患4200余处,宣传人员超过5000人次。此外,该支队还关注留守儿童消防安全,开展专题讲座、疏散演练等方式,组织师生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及消防知识技能,全市各级累计新增农村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角28处,有效提升农村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带动了整个社会化消防工作的进程。

(本报记者 黄丽青 通讯员 李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