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云南92岁抗战老兵魏连志辞世 曾参加松山战役和腾冲光复战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云南92岁抗战老兵魏连志辞世 曾参加松山战役和腾冲光复战

中新社昆明1月13日电 (缪超)曾担任中国远征军20集团军运输独立营第24分队队长的抗战老兵魏连志日前在云南腾冲家中与世长辞,于13日出殡,享年92岁。魏连志去世后,目前云南腾冲在世的抗战老兵仅剩13位。

1928年出生的魏连志,是云南腾冲人。抗日战争时期,魏连志被编入中国远征军20集团军运输独立营,负责通过人背马驮的方式翻越高黎贡山,将一批批战斗物资运往前线。

魏连志女儿魏德素说,魏连志曾经不愿意讲述自己的抗战经历。“我小时候,甚至长大后,父亲都没给我们说过他参加过抗日战争。”魏连志是一名抗战老兵的情况,直到十多年前才被腾冲相关部门知晓。

魏德素说,近十年来,常常有人来家里访问父亲,她才有幸从旁听到父亲讲述当年抗战故事。“父亲没有直接上战场,但他们的运输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将弹药、粮食等物资运送到前线,为松山战役胜利、光复腾冲作出了贡献。”

二战中,滇西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松山战役是中国军队抗战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取得全胜的攻坚战,腾冲则是抗战时期中国第一座光复的县城,中国远征军经过127天的血战收复了腾冲。

“这些年,父亲身体很好,平时带带孙子,也喜欢在村里串门,大家很尊重他。”魏德素对记者说,最近魏连志患上了感冒,“他年事已高,感冒越来越严重,三天前过世了,丧事按照腾冲风俗进行”。(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