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举行 林郑月娥:香港金融系统挑战中维持稳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举行 林郑月娥:香港金融系统挑战中维持稳定


【解说】1月13日,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举行,一连两日。本届论坛主题为“重塑增长:创新突破共融”,全球超过百位重量级金融官员和专家、商界翘楚、经济学家及投资者出席论坛,多角度剖析最新全球经济热点,探索新机遇。

【解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时指出,近期地缘政治局势趋紧张,但是她相信亚洲2020年经济发展仍将跑赢全球其他地方,中国更是长期以来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将受益于中国整体的经济增长。她坦言,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出现贸易摩擦,过往数月香港的社会事件仍未完全平息,这些均为香港带来挑战,但是香港的金融系统在2019年保持了繁荣和稳定。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我们的金融系统的实力和弹性并未受到损害,尽管(香港)在最近几个月经历了相当大的社会动荡和挑战。通过特区政府和香港人民的共同努力,我有信心我们将弥补社会撕裂,实现社会团结和经济繁荣这个共同的目标。 我们这里承诺,希望大家对香港继续充满信心。

【解说】林郑月娥提到,香港2019年继续成为全球最大新股集资市场,又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地,同时吸引全年全球最大新股阿里巴巴来港上市。香港在2019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排名第三,仅次纽约及伦敦,证明市场继续看好香港的资本流通,同时对香港法治有信心。她也谈到,2019年特区政府发行的虚拟银行牌照是金融体系一个重大突破,突显了香港金融业的包容性。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为了体现我们对技术的承诺,也是为了实现亚洲金融论坛的目标,2019年我们发行了八个虚拟银行许可证以及两个虚拟保险机构许可证。这些可以促进金融创新,同时提高客户体验并建立金融包容性。我们的“转数快”系统于2018年推出,可实现即时支付,目前每天处理约16.8万笔交易,每天平均处理超过3.07亿美元交易。

【解说】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该行4年内成员增至102个,并以约4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投资。他指出,亚投行作为一个新型机构,需要建立制度,不能容忍贪腐、欺诈行为,也需要在全球推广绿色经济,以帮助部分国家由较高的碳排放逐步减至零排放。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