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兵团城市图木舒克7个团场建镇:要吸引更多内地人口落户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兵团城市图木舒克7个团场建镇:要吸引更多内地人口落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2020年1月1日,三师图木舒克市27万各族干部群众迎来一件大喜事:7个团场建镇,师市建制镇增至8个。

此前的2019年12月30日,兵团七届党委56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部分团场建镇工作方案,四十二团龙口镇、四十五团前海镇、四十六团永兴镇、四十八团河东镇、五十团夏河镇、五十四团兴安镇、伽师总场嘉和镇批准设立。

至此,师市7个新建镇加上2014年11月设立的四十一团草湖镇,形成了“一市八镇”的城市发展总体框架。

报道称,师市党委书记、政委李震国要求,要切实转变经济运行方式,强化城镇建设管理中的依法行政意识、财政税收意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团镇行政职权和财政运行保障,激发内生动力,把新建团镇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人口资源,调节人口结构,吸引更多内地人口落户,把新建团镇打造成为集聚人口的重要载体。要以图木舒克市-巴楚县兵地融合发展试验区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强与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推动形成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融合发展新格局,把新建团镇打造成为民族交融的有效平台。

李震国还强调,师市7个尚未建镇的团场要提高政治站位,克服畏难情绪,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地方支持,在抓住关键问题、实现重点突破上狠下功夫,确保今年完成建镇工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正式成立于1966年1月,位于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14个县市境内,占地8042平方公里,东西长408公里,南北宽444公里,比邻中亚、南亚8国。2002年9月17日,中央为加强兵团在南疆屯垦戍边的力量,国函〔2002〕82号文件正式批复设立图木舒克市。2004年1月19日,图木舒克市正式挂牌成立,实行自治区直辖、兵团管理,师市合一,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图木舒克市地处南疆四地州中心地带,与师部所在地喀什市相距328公里。2018年,师市实现生产总值128.83亿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1月9日,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一团双桥镇、八十四团石峪镇、八十六团博河镇、九十团双乐镇挂牌成立,这标志着第五师双河市形成了“一市四镇”的师域城镇体系布局。

第五师双河市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土地总面积286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8万亩。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