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长汀法院成功办理首例行政跨区域立案

海峡法治在线

关注

原标题:长汀法院成功办理首例行政跨区域立案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月13日讯

 “本想着集中管辖后要到永定区法院才能立行政案件,法院推行行政案件跨域立案,长汀的百姓可以在家门口的法院立案,省时省力。”1月8日早上,办理首例行政案件跨区域立案的郑先生高兴地说道。

当日,长汀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接到郑先生提交的材料后,窗口立案法官马上初步审核,随后立即与永定区法院立案庭联系,扫描相关材料并通过网络系统传送过去,运用“福建移动微法院”平台与永定区法院进行跨域的全市首例行政案件,两地相距180公里,运用微法院跨域立案系统后,20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立案程序。

据悉,今年1月1日,福建省高院《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化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管辖改革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管辖,是指将一审行政案件,通过省法院统一指定的方式,交给原管辖法院之外的中级法院、基层法院或福州铁路运输法院受理(包括立案、审理和执行)。

长汀法院本着司法为民、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成功办理了首例行政跨区域立案工作,开启了长汀法院诉讼服务的新模式,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解决了人民群众异地立案难的问题,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申请办理登记立案事务。

(记者 陈章群 通讯员 项永锋 吴桃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