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垃圾分类全民总动员大会将在春节后召开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城管委 垃圾分类动员大会节后召开

本报记者 张楠  

昨晚,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时表示,垃圾分类全民总动员大会将在春节后召开。与此同时,全市还开设了13处垃圾分类科普基地,市民可电话预约实地参观。

设13处垃圾分类科普基地 严惩混装混运

垃圾分类是近期最热门的关键词。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在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孙新军表示,目前已经制定印发《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和4个配套实施办法,包括11大类、60多项具体任务,列出了5月之前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春节后将召开大会,进行全民总动员。

为了加强宣传,设计了挂图、折页、指导手册,除了发放,还将在市城市管理委官方网站、首都之窗、政务微博矩阵群发布,并开发了专门的小程序,输入品种就能知道垃圾类别。针对小朋友制作了分小萌的动画片,用讲故事的方式让小朋友轻松分类。要求社区入户宣传动员,老年人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到垃圾分类的知识。孙新军特别提出,全市设置了13处垃圾分类科普基地,市民可电话预约实地参观。

“不会撤桶撤站,也不强迫定时定点。”孙新军在节目中给市民吃下定心丸。在处罚方面,将对各类机构、涉及垃圾运输、处理的企业和各类机关严格要求,尤其是对市民深恶痛绝的混装混运,一旦逮住,严惩不贷。

全市撤除护栏1370公里占比54%

从2019年以来,不少人都留意到,街头的护栏大幅减少。对此,孙新军解释说,护栏设置有历史原因,硬隔离简单直接,便于管理。但近年来,护栏越来越多、越来越乱,就像剧场里面保安比观众还多,还占了观众的座位,观众就不干了。据初步统计,全市城市道路隔离护栏总量达到2500多公里,不仅侵占了道路的宽度,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也伤害了街区风貌。

所以,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先进治理理念的基础上,市城管委会同交管、园林以及各区政府,采取“减”的措施,目前,已经撤除护栏1370公里,占比54%。不过,护栏也并非简单地一撤了之。孙新军说,拆之前已经做了评估判断,坚持“一路一策”,该撤的撤,不该撤的不撤,成熟一条撤除一条。

在护栏撤除的同时,交管部门采取施划交通标线、增设非现场执法设备、加强巡查执法频次等措施,确保环境秩序不反弹。目前,全市共新增禁停黄线、机非分道白实线等交通标线1300多公里。目前,护栏撤除后总体环境秩序良好。

供热投诉减量1/4

供暖在北方冬季是第一民生。孙新军表示,今年,北京城镇地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8.85亿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1500万平方米。供热以来,共收到12345热线转来的诉求工单6.3万多件,比去年减少了2万多件,减量1/4。还收到124份表扬类的工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9.6%,全市1/4的企业实现了零投诉。

供热面积增加,为何投诉反而下降?对此,孙新军解释说,今年,将投诉的响应率、解决率、市民的满意度等“三率”纳入供热企业考核,与补贴挂钩。企业也摸索出新举措,比如“一分钟派单、一刻钟回复、一小时上门、一次性解决”;有的则设立“供热服务管家”,在小区公示,亮身份、亮长相、亮手机,用户有问题知道找谁;聘请楼门长和热心群众作为供热服务监督员;梳理上一供热季的工单,力求做到未诉先办。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