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报告文学《守岛》讲述平民英雄王继才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报告文学《守岛》讲述平民英雄王继才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这个世界上有一对平凡却特殊的夫妻,他们的“家”是一座只有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他们的工作就是守护这座岛。日前在京首发的报告文学《守岛——寻找烈士王继才》为读者讲述了这对夫妻32年的守岛人生。

自1986年起,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二人在一座无水无电的孤岛上,一守就是32年:每天清晨,他们扛着国旗走向小岛高处,一人升旗,一人敬礼,在孤岛上升起五星红旗。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年仅58岁。2019年,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荣誉称号。

在王继才夫妇守卫开山岛的数十年时光中,其条件之艰苦、信仰之赤诚,是生活在物质丰富时代的读者从简单的报道文字中难以想象的。《守岛——寻找烈士王继才》通过扎实的采访,收集了大量一手素材,全书以代入感极强的文字,情景再现的方式,真实反映了王继才、王仕花32年守岛生活的酸甜苦辣,正如书中所说的:人人心中都有一座“开山岛”。向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学习,就是要坚守住每个人心中的“开山岛”。

该书作者陈聪是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新华社战地记者,他创作的报告文学《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黄大年》《种子钟扬》分获2017年、2018年年度“中国好书”。本书的另一位作者李响是新华社摄影记者,他的新闻摄影作品《雨·祭》《孤岛·夫妻·三十年》分获第二十七届、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陈聪和李响连续多年数次登上开山岛,带着他们的笔和镜头,作为王继才夫妇守岛人生的见证者,记录下这些文字,定格下一幕幕感人的瞬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