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欧阳江河河北开讲“当代诗歌写作的现场问题”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欧阳江河河北开讲“当代诗歌写作的现场问题”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1月11日,当代著名诗人欧阳江河来到河北文学馆,开讲“当代诗歌写作的现场问题”。省内外百余名诗人、作家、高校师生和文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当代著名诗人、诗评家、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欧阳江河。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欧阳江河结合自身多年的诗歌创作经验和诗学研究心得,以一名诗人的敏锐触角和诗评家的独到视野,从“词与物”的关系入手,针对诗歌写作的现场感与及物性问题、诗歌写作中的私人性与公共性的转化问题等进行了系统、翔实的探讨与论证,既深入到了古典诗歌的腠理与本质,同时触及到了当代诗歌写作存在的症结与病灶。

针对当下诗歌的写作现状,欧阳江河表示,当前中国的许多诗歌创作形成了某种惯性,失去了原文,失去了个人特征,失去了原语言,失去了和世界、和肉身、和真实感受等等一切发生联系的可能性,因此都变成了修辞,变成了词的组合。“换句话说,就是失去了诗歌应有的现场感与及物性。只有具备当代性的诗歌,才可能让历史融入现在,让现在穿越和贯通过去,不仅仅写给当下的读者看,还有可能写给几十年乃至几百年以后的读者看。”

整场讲座,欧阳江河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引发大家很多的思考。大家纷纷表示,河北文学馆“读书荟”面向社会、贴近大众,内容鲜活,形式多样,拉近了广大市民与文学艺术之间的距离。

来自河北师大的研究生李子君说:“听完欧阳江河老师的讲座,就仿佛接受了一场知识和智慧的洗礼,受益匪浅。为我今后的当代诗歌史学习与研究提供了很多的思路与启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