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驻村帮致富 协力奔小康 ——记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驻村帮致富 协力奔小康 ——记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

长城网讯(通讯员 翟文涛)“都说瑞雪兆丰年,但我要给这句话再加上一句‘电力暖人心’,你看这两年来村里的变化,可都是咱们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功劳。” 1月6日一大早,正在带领村民们扫雪的十八盘村党支部书记范陈飞感慨的说。

2020年的第一场雪普降河北大地,但是涞源县金家井乡十八盘村的百姓心里却是格外的温暖,村民们对2020年的收成以及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了向往。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这是涞源县金家井乡十八盘村驻村工作队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3月起,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派出工作队驻村帮扶十八盘村,与十八盘村两委班子一道,齐心协力,集中攻坚,带领74户村民抓产业,搞建设,找出路,谋发展。工作队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要求,先后帮着村里完成了水、电、暖、路等基础设施提升,并在地方政府和爱心企业的鼎力支持下完成了危旧房屋改造,为十八盘村重建了56栋新居,让村民们住上了楼房,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十八盘村紧邻涞源县空中草原景区,虽然地处山区,土地贫瘠,但村民们靠山吃山谋求生计,向游客租赁马匹,为游客拉马是村里的一项支柱产业。为了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涞源县供电公司投资25万余元,为十八盘村出租马匹的马场和农家乐新增了200千伏安变压器,彻底解决了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村民依托旅游产业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到2018年底,十八盘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村民们致富劲头十足,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帮助下,贫困户刘海林把自己分到的100平米的二层小楼稍加改造了一番,经营起了农家乐。虽然仅有三间客房,但进入暑期前,房间早已被来自北京、天津的几位游客按月包了下来,刘海林每天给游客变着花样地做农家饭,忙得不亦乐乎。

“工作队联系供电所帮我改了电线,安装了热水器,家里水电暖齐全,又能洗澡,游客非常满意。今年一夏天,光农家院餐饮、住宿就挣了4万多,加上给游客拉马,今年我家挣了8万多。”刘海林说。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2019年5月份,工作队又帮着村里谋划了特色土豆种植项目,在十八盘村40亩集体土地上试种了兴佳2号、黄金薯、紫土豆三个品种特色土豆,并将土豆试验田划分为20个地块,分别由该公司各基层单位承包,协助村民做好试验田管理工作。9月份,40亩土豆共收获6万余斤,切实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一系列帮扶举措得到了十八盘村群众的广泛赞誉,2019年6月,该工作队还被河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授予“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

“现在的十八盘村,一改‘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场景,‘家家争先求致富,人人协力奔小康’成了新气象。能有今天这样的变化,供电公司和驻村工作队功不可没。”金家井乡党委书记曹娜对十八盘驻村扶贫工作充分肯定,高度认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