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北蔚县曹疃村:“戏窝子”里建起职业演艺团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河北蔚县曹疃村:“戏窝子”里建起职业演艺团

(新春走基层)河北蔚县曹疃村:“戏窝子”里建起职业演艺团

【解说】在河北张家口蔚县南留庄镇曹疃村,这里的村民爱唱戏,会唱戏,尤其擅长秧歌戏,所以该村有“戏窝子”之称。曹疃秧歌是蔚县秧歌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蔚县秧歌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记者在曹疃村了解到,村里的多数村民都有表演“蔚县秧歌”戏的功底,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唱上一两曲,有村民正在排练秧歌戏《帮扶情》。

【同期】蔚县南留庄镇曹疃村村民:党的政策惠农民,改革开放活力增,新时代的新村官,实施帮扶暖人心,和谐相处共携手,党中央带领我们更脱贫。

【解说】曹疃村的村民一直沿袭着过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除为了生计的劳作之外,村民们还一直喜爱着他们传承下来的传统秧歌戏。“蔚县秧歌”曾被郭沐若先生誉为“万花从中一点红”。

【同期】驻曹疃村工作队队员 刘向东:曹疃的秧歌戏源远流长,现在可以唱的古老的传统戏大概有30多部,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又编了5部现代剧,其中主要以扶贫题材还有宣传国家政策为主。

【解说】曹疃村是典型的矿区转型村,该村于2018年脱贫出列。几年来,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依托村民爱听秧歌会唱秧歌的优势,多方筹措经费成立了“蔚县曹疃新时代秧歌演艺公司”。该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在蔚县各地开展演出,每场演出费3000元,既传扬了传统文化,又拓宽了曹疃村民的收入渠道。

【同期】蔚县南留庄镇曹疃村村民:去年剧团唱了60场戏,每个人分得3000元,对我们是很大的效益。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帮助我们扶贫,我们可以奔小康。

【解说】通过唱秧歌戏,村民收入增加了,精气神儿也越来越足。“蔚县秧歌”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宛如一盏明灯,正在照亮曹疃村的脱贫之路,也照亮了村民们的心。

邢璐河北石家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