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西站今起铁路地铁安检互认 换乘旅客只需一次安检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西站今起铁路地铁安检互认 春运首趟临客凌晨发车;京雄城际、京沪高铁、京津城际、京广高铁、京张高铁各站已实施电子客票

今日零时29分,北京铁路局首趟增开的北京站至南通站K4051次列车发车,标志着2020年北京春运正式拉开序幕。预计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迎来节前铁路客流最高峰,发送旅客将突破107万人。今年春运,电子客票覆盖范围扩大,京雄城际、京沪高铁、京津城际、京广高铁、京张高铁各站全部实施电子客票。

新京报讯 2020年春运今日正式启动,预计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将迎来节前的铁路客流最高峰,发送旅客将突破107万人。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共计安排加开旅客列车113对,电子客票的覆盖范围也进一步扩大,目前,京雄城际、京沪高铁、京津城际、京广高铁、京张高铁各站已全部实施电子客票。

春运首趟列车发车

今日零时29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首趟增开的北京站-南通站K4051次列车,从北京站满载着千余名旅客发车,标志着北京今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

今日零时许,记者来到北京站时,站内数十名乘务员和列车长等已将车辆检查完毕,“春运首班车”整装待发。记者看到,在北京站的候车大厅内,上千名旅客早早进站,扶老携幼,拿着大包小包,希望早一点上车。“我来自南通,在北京的建筑工地上打工,每年就盼着春节能回趟家。”拿着行李的李先生说,自己买票的时候不知道这是首趟加开的临客,能坐上觉得很幸运。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共计40天。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543万人,同比增加113.2万人,增长3.3%。其中,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1829万人,同比增加48万人,增长3%。

节前客流高度集中

北京铁路局预计节前将出现学生、务工、探亲“三大”客流重叠,形成集中出行高峰,呈现节前高度集中、节后相对分散的特点。预计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为节前高峰,发送旅客将突破107万人;节后预计将迎来三次客流高峰,分别为1月30日至2月1日,为探亲流高峰;2月8日至10日,为务工流高峰;2月15日至17日,为学生返程高峰。节后高峰日预计为2月15日(农历正月廿二),发送旅客将突破115万人。

铁路部门实施电子客票范围进一步扩大,京雄城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京沪高铁、京津城际、京广高铁、京张高铁、津秦高铁、津保客专、石济客专、石太客专、京沈客专(河北段)各站已全部实施电子客票。购票后,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直接进站、乘车。

北京西站

地面地下增10处安检口

昨日,记者从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获悉,从今日起,北京西站将实现铁路、地铁安检互认,换乘旅客只需一次安检。届时,北京西站地下空间将封闭为安检互认区,南北穿行需安检。23时30分至次日5时地铁停运期间,地下安检互认区关闭,旅客需到南、北广场,通过铁路安检后穿行或绕行南蜂窝路、广莲路。

据介绍,目前西站地面地下新增10处安检口。在南北广场地面新设4处安检口,地下一层、二层共设6处安检口,其中北负一层一处,北负二层两处,南负一层三处。旅客可以根据出行需要,选择地面或地下安检进站。

北京南站

京沪高铁全面支持电子客票

北京南站预计春运40天将发送旅客543.4万人次,同比增长7.5%。节前旅客出行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福州、厦门、杭州、合肥、上海虹桥等地。

春运期间,北京南站图定开行高铁列车达240对,其中复兴号占比超过68%。期间,将加开去往济南、荣成、青岛、盐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等方向的16对临客列车。

目前,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已全面实行电子客票业务,旅客出行无需纸质车票,刷证进出站,速度提高一倍。南站京沪检票通道已更换实名制闸机,一体化完成人脸识别、验票、检票。此外,车站还将延长快速进站厅开放时间,早上开启时间由8时提早到7时,晚上关闭时间由18时延迟到19时。

北京站

遇旅客滞留 售票厅等可作为应急候车区

今年春运期间,北京站预计上下车旅客834.4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414.7万人次,同比去年基本持平。到达旅客预计419.7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7.3万人次。日均上下车旅客预计将达到20.9万人次。

春运期间,北京站将增开列车37对,除东北方向为主外,最远可至川渝。据介绍,车站在春运时将灵活调整候车布局。为应对列车大面积晚点等原因导致旅客大量滞留的情况,车站将售票厅等区域作为应急候车区。站前广场东侧的行包发送厅和西侧的小红帽通道,作为应急进站通道。东大门、西地道作为应急出站通道,确保应急状态下旅客快速进出站。

目前,北京站已提前完成进站验票口信息化改造,30台自助验票设备均增加人脸识别功能,2条人工查验通道也增设4台人脸识别设备。开放“急客通道”,为距离开车时间不足15分钟的旅客提供快速进站服务。

北京北站

时隔三年再迎春运考验 增发至崇礼高铁

京张高铁开通后,北京北站成为北京地区始发站之一。

停运三年后正式恢复运营的北京北站和北京西北部地区的新交通枢纽清河站将首次迎来春运的考验,服务前往山西、张家口和内蒙古等方向的旅客。

北京北站地处北京西直门交通枢纽区域,可换乘地铁2号线、4号线、13号线。记者实地体验后发现,乘坐地铁4号线抵达西直门站后,根据提示标志引导,先出站到达地上一层,再从地面进站口进入北京北站,地铁换乘高铁全部用时仅5分钟。

清河站是京张高铁主要始发站,也是北京北部新的综合交通枢纽,地铁13号线、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工具将实现“零距离”换乘。记者实地体验后发现,由于清河站与地铁13号线采用在地面平行共场设置站台,乘客在地下一层就可以“零距离”实现高铁、地铁换乘。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为方便旅客春节期间冬季休闲度假出行,特别是到张家口赏雪、滑雪,从1月7日起,新增清河-太子城G8821/G8822次、G8823/G8824次、G8825/G8826次、G8827/G8828次、G8829/G8830次,5对北京始发终到崇礼太子城方向的高铁列车。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